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委员称中欧合作“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8日电(记者吴黎明 潘革平)欧盟委员会负责信息社会和媒体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18日在这里高度评价中欧关系30年来的发展,称中欧合作是“创造奇迹”的合作。

  在当天傍晚中国驻欧盟使团为中欧建交3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雷丁发表讲话说,欧盟和中国都已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角色之一,从各个角度看,当前的欧中关系深度和广度都
令人瞩目。她指出,欧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天欧中贸易额已达到1800亿欧元。

  雷丁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欧中合作不仅表现在经济领域,而且在政治、科技、人文等诸多领域都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她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创造了奇迹,而欧中合作也创造着奇迹。

  雷丁同时认为,欧中正面临诸多挑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要加强双边政治关系。她希望欧中尽快启动欧中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工作,以取代双方于1985年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在致辞中说,中欧建交30年来,尽管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但中欧关系不断扩大和深化,现已步入成熟、稳定和持续发展的轨道。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