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尼经济显现增速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5月19日电综述:印尼经济显现增速迹象

  记者翟景升

  去年岁末的印度洋大海啸曾使印度尼西亚部分地区遭受重创。随后当地地震接连不断,灾区人心惶惶。尽管如此,印尼官方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印尼经济今年以来出现了
加速增长的迹象。

  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印尼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增长了2.84%,比去年同期增长6.35%。分析家就此认为,如果这一增长势头得以保持,印尼政府原先设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将会被超越。财政部长安瓦尔前不久也乐观地估计,印尼今年经济可望实现5.4%的增长。

  统计说明,今年一季度印尼经济增速的主要动力来自固定资本投入和出口强劲增长。当季固定资本投入增长近15%,出口也出现了13.4%的增幅。而过去3年印尼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国内消费。此外,印尼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维持在7%左右的相对低水平上,失业率有所降低,本币对美元的汇率处于较合理水平,波动不大。

  据印尼官方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印尼批准的外国直接投资为4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增90%。印尼政府为弥补财政资金不足而发行的10亿美元债券因供不应求,认购额增加到了22亿美元。雅加达证券交易市场也明显比过去活跃。这些都说明外国投资者对印尼的兴趣明显回升。亚洲金融危机曾使印尼经济遭受重创。此后印尼经历政局动荡,政权频繁更迭。这个国家对外资的吸引力大减,经济只能依靠有限的国内消费支撑,增速基本处于每年2%到4.5%之间。尽管去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达到5.1%,但仍低于东盟其他邻国。

  印尼经济之所以能在海啸灾后出现加速回升,其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是重要原因。印尼总统苏西洛去年10月就职伊始即提出,将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加速经济建设、减少失业,力争在未来5年内把经济增长提速到7%。

  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有三方面的隐忧可能影响印尼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一是政府遏制贪污腐败、深化改革可能面临阻力。二是印尼金融体系仍然脆弱,呆坏账问题依然存在,金融市场仍有发生大幅波动的危险;三是政府近期宣布提高燃料价格后,印尼的总体价格水平可能受到影响,通货膨胀是否真正处于可控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