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存还是毁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3:51 北京青年报

  5月份,来自世界各国的187个《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在条约缔结35周年之际,来到纽约参加审议大会,一起探讨地球安全的未来。然而由于分歧严重,这次会议甚至连议程都是经多方协商才达成一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正面临着生存还是毁灭的危机。

  35年来,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核心形成的世界范围的国际核不扩散体制,客观
地说是有些成效的,冷战后的系列核危机等事态发展,严重打击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础的国际核不扩散体制,而印巴两个体制外国家进行核试验则表明两国已从隐性扩散发展到显性扩散,并和以色列一起形成事实上的“第二个核俱乐部”。事实表明,现行国际核不扩散体制远不完善,没有有效制止核扩散。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何走到如此的边缘?

  首先,核不扩散体制是个歧视性体制。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存在有核国家与无核国家两种标签,这意味着在五个核国家组成的“核俱乐部”外围构筑了一道门槛,拒绝其他国家再拥有核武器,也就是核特权的存在,而且条约对两类国家规定的义务也不平衡:既没有规定有核国家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对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也重在限制。

  其次,国际核不扩散体制对各国,尤其对核大国承担义务的履行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和强制措施。实践证明,国际原子能机构履行监督当事国遵守条约的职能是难以有效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所达成的“核契约”中有一个基本契约是:有核国家需要向无核国家提供适于发展核能工业的核技术并戒除核武器发明创造的垂直攀升。而实际情况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有核国家对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限制非常苛刻,漠视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和平利用核能加强技术援助与国际合作的呼吁,并依据亲疏采取双重标准。美国核不扩散政策的首要考虑是维护美国的核优势与核威慑的有效性,担心有核国家的增多将会大大地限制美国的对外政策,尤其是限制对地区性不友好国家的军事干涉行动,并削弱美国强大实力带来的权力和影响力,其出发点与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是有冲突的。因此,美国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

  核问题的实质其实就是核政治,核扩散与核不扩散之间矛盾的实质是核时代国际政治矛盾的反映。在全球恐怖威胁蔓延、安全局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要想摆脱目前的危机,必须切实维护和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全面平衡地促进条约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的落实。唯有这样,《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苏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