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多尔科夫斯基面临重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48 法制日报

  霍多尔科夫斯基面临重判

  逃税等11项罪名成立 判决书过厚法官没读完 李忠庆

  俄罗斯莫斯科地方法院宣读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判决书的工作5月19日进入第4天,由于判决书过厚,预计整个宣判工作一直要持续到月底才能结束。因此,霍氏等人的命运也
要到那时才能知晓。从已经宣读的内容来看,霍氏等人逃税和利用欺诈手段获取财产等11项罪名全部成立。因此,舆论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不仅会被判有罪,而且可能面临重判。

  根据俄罗斯法律的规定,判决书一般由4个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中,法院要对案件中的犯罪事实是否成立予以确认;第二部分要对犯罪事实确认的依据进行陈述;第三部分对犯罪事实进行法理分析,也就是具体说明每一犯罪情节触犯的相应法律条款;在第四部分中,法院则要决定是否对被告人依法进行惩处,也就是宣判。

  作为公诉方,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指控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触犯了俄联邦刑法中有关逃税和利用欺诈手段获取财产等规定的7项条款,11项情节,并据此要求法院判处霍氏等人10年有期徒刑。法院在已经宣读完的判决书的第一部分中确认了霍氏等人这些犯罪情节全部成立,其中包括利用自己控制的商业企业逃避缴纳税款和利用非法手段骗取尤科斯公司26亿多卢布资金等。

  根据法院的宣读,包括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的律师在内的舆论和分析人士纷纷开始排除此前对法院实施无罪判决的期待和推测,并认定霍氏等人将面临有罪判决。在判决书第一部分宣读完毕后,莫斯科赫尔辛基人权组织负责人阿列克谢耶娃表示,她认为,即使不采纳公诉人10年徒刑的建议,法庭的判决也将是严厉的。莫斯科的另外两个人权组织负责人波诺马廖夫和奥尔洛夫等人也认为,无罪判决已经完全没有可能。霍氏等人的律师们也纷纷抱怨,判决书已经认定了被告人有罪,是在重复公诉人的指控。

  霍多尔科夫斯基于2003年10月被俄警方逮捕并被起诉。在整个庭审过程中,俄检察和司法部门共传讯了80多名证人,收集了大量证据。经过近一年半的立案侦查、庭审和辩论,法院于今年4月结束了对该案件的审理工作,并决定于4月27日进行宣判。由于技术性原因,法院又将宣判时间推迟到本月16日进行。

  霍氏等人的案件性质之特殊和持续时间之长都创了俄罗斯司法历史上的纪录,并在俄国内外引起空前强烈的反响。在历时9个月的庭审过程中,主审法院每次开庭都有新闻记者和示威人群相伴。此次开庭意味着该案进入最后判决阶段,也使这些关注达到了高潮。从16日开始,法院每次开庭都招来大批新闻记者以及对霍氏表示支持和反对的人群。为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法庭工作顺利进行,莫斯科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力。

  由于判决书厚达约1000页,对其宣读也成为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18日判决书宣读刚刚进入第二部分,19日法庭将继续该部分的宣读。此次开庭之初,媒体曾预计判决书宣读需要2到3天时间。目前则有人预测整个宣判工作要到月底才能完成。因此,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的命运也要等到那时才能揭晓。另外,霍氏等人的律师已经表示,一旦法院作出有罪判决,他们会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这样,该案件宣判工作尘埃落定尚需一定时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