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打造现代“诺亚方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人类跨入新世纪,“世界濒危物种”的名单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已知濒危物种高达15589种。为了保护濒危物种,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试图利用基因克隆技术,冷冻濒危物种细胞,从而打造一个现代的“诺亚方舟”。19日,英国记者首度走入这个实验室,向外界揭开神秘的一面。

  科学狂人的“方舟基地”奥德班濒危物种研究中心坐落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大的城
市新奥尔良市郊。这里地处偏僻林区,四周为密集的高墙电网包围,里面是大片茂盛葱绿的森林。

  就在这片原始森林中,正在进行世界上最先进的细胞冷冻和生物克隆实验。

  目前这里储存有1000个濒危物种细胞,其中包括密西西比沙丘鹤、大猩猩、非洲山猫、苏门答腊虎等。所有这些动物都是所剩无几的珍稀物种。像沙丘鹤,目前全世界只有200只,苏门答腊虎全世界也只有400只。此外,这里还进行几乎绝迹动物的克隆实验。

  一核同生的三只山猫在奥德班研究中心的克隆实验室中,有3只毛茸茸的互相撕咬的小山猫,它们长得几乎分毫不差。

  据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3个小家伙的血缘关系极其简单,它们源于同一个细胞核,拥有完全相同的基因。工作人员指着另外两只小山猫说:“我们克隆了雅齐,就有了蒂塔,又克隆了蒂塔,再有了迈尔斯。”细胞可储存成百上千年因为目前的克隆技术很不完善,奥德班研究中心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所有的濒危生物都克隆出来。所以研究中心第一步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冷藏数以万计的濒危物种细胞。

  奥德班研究中心的德雷瑟博士负责研究细胞冷冻技术。她说,当温度降到一定程度,固体低温防护剂就会变成黏稠泥状,然后马上降温到零下196℃,低温防护剂就会变成液态氮。

  在这样的液态氮中,细胞内部的新陈代谢完全停止,细胞凝固,至少可以存活几百年。

  德雷瑟博士说:“如果当初能把恐龙的细胞冷藏,我们现在绝对可以让恐龙再生。”(天籁)图为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拍摄的研究中心研究克隆小山猫的情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