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采取单方行动非法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27 东南快报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接受。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政府17日表示,有18名日本国民的户籍设于钓鱼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在此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律依据。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坚决不能接受。

  美只支持日“入常”

  美国国务院官员18日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扩大的问题上,美国目前只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而对于德国等“四国联盟”其他成员的入常要求,美国尚未决定是否支持。

  除了明确表明支持日本入常外,美国在是否支持其他国家入常和联合国改革方案问题上均持暧昧态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还应当有其他国家加入安理会,也没有决定对目前的任何一个(安理会改革)方案持支持或反对的立场。”

  在鲍彻作出上述表态之前,当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曾暗示说,美国可能不会支持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赖斯认为,安理会基本上没有必要再增设一个欧盟成员为常任理事国。显然,她所指的这个欧盟成员就是德国。

  在16日提出一份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草案后,四国驻联合国外交官员首次将这份草案“推销”给部分亚洲国家。此外,四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还前往中国驻联合国办事处,与中国外交官沟通。

  日爱知世博会 中国馆日开幕

  2005年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中国馆馆日开幕式19日在名古屋市世博园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吴仪在致辞中向为中国馆建设提供支持的日本各有关方面和国际展览局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已经先后10次组团参与世博会的展出活动,通过世博会了解世界,展示自己,促进了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来源:新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