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继续游说 美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态度暧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美国国务院官员18日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扩大的问题上,美国目前只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而对于德国等“四国联盟”其他成员的入常要求,美国尚未决定是否支持。

  美国:态度暧昧

  除了明确表明支持日本入常外,美国在是否支持其他国家入常和联合国改革方案问题上均持暧昧态度。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还应当有其他国家加入安理会,也没有决定对目前的任何一个(安理会改革)方案持支持或反对的立场。”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5国均拥有否决权。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正在寻求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鲍彻还说,美国支持联合国通过改革来“应对冷战后新的世界局势”,但改革必须使安理会工作“更有效”。

  德国:排除在外?

  在鲍彻作出上述表态之前,当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务卿赖斯曾暗示说,美国可能不会支持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5月5日,赖斯曾和几名美国议员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进行了一次私人会谈。《华盛顿邮报》披露了这次会谈备忘录的部分内容。备忘录中说,赖斯认为,安理会基本上没有必要再增设一个欧盟成员为常任理事国。显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她所指的这个欧盟成员就是德国。赖斯说:“在许多方面,欧盟已形成了共同的外交政策,这也应当反映到安理会中。”言下之意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已经有了英法两个欧盟成员,再增加一个德国显得有些“多余”。这篇报道在德国朝野引起不小的反响。德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吕厄随后对德新社记者说,美政府官员已向他保证说,不必把这篇报道当真。但吕厄同时也表示,美国目前仍对德国入常问题不置可否。

  四国:继续游说

  四国继续游说 美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态度暧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