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每天误差百兆分之一秒 ——世界上最精确的钟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9 新民晚报

  有没有算过1后面带上18个0排列在一起应该是多少?《孙子算经》有云:万万曰亿,万万亿曰兆。这一数字算下来应该是100兆。日前,日本科学家宣布研制出了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钟,每天仅发生百兆分之一秒的误差。

  锶原子做钟摆

  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了这一世界上最精确的钟。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锶原子做的钟摆,该钟摆和非常稳定的能发出激光的光波在一起合作,形成了世界上最精确的钟——“光晶格钟”,其误差为每天百兆分之一秒。

  据悉,这座钟的发明将为人造卫星提供更为精准的导航,将能精确计算宽带网传送信息的时间,此外还可能被用来测试物理学的某些理论,如相对论和量子电动力学。

  以激光为动力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好用的钟是用分子量为133的铯原子制成的。铯原子通过吸收无线电波,精确度能够达到每天仅丢失千万亿分之一秒,也就是10的15次方分之一秒。但“铯钟”也有它的局限:和光波相比,无线电波运转的频率要低得多。

  随着“光学频率梳”技术的发展,光学频率和无线电频率之间建立了一种连贯的联系。光学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成为精准原子钟的发展趋势。

  因此,日本科研人员发明的“光晶格钟”最具创新的一步就在于,它是以激光为动力的原子钟。“光晶格钟”的突出优势是,与利用中性原子的光学钟相比,它的谱线宽度更窄;而与诱捕单一离子的钟相比,它又更稳定。

  钟越来越精确

  所有钟都由2个部分组成:周期振荡器和计数器。最古老的日晷就是用地球自转作为振荡器,用人作为计数器来计时的。1656年,惠更斯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座使用钟摆的钟,它的振荡器就是钟摆,而计数器则是一个自动运行的机械计数器。

  现代钟表基本都使用快速振荡器和电子计数器。20世纪20年代发明的石英钟,靠一小块晶体来引发每秒1万次的摇摆。而现在普遍使用的原子钟,则靠原子中的核子推动钟表走动。

  为了改进世界上最精确的钟,各国科学家进行了一系列尝试。早在2001年,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就宣布,他们用激光和汞离子制成了当时世界上最精确的钟。2002年,英国国立物理实验室超越了美国,靠诱捕锶离子再次提高了钟表的精确度。应当指出的是,英国诱捕锶离子的技术和日本这次宣布的技术并不一样。

  李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