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医学会杂志》公布医疗事故调查报告 平均每年10万美国人被“治”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9 新民晚报

  在中国,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已经成为投诉热点,有关政府部门也加大力度进行整治。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你能想象得到吗?医疗事故平均每年竟“治”死10万人。

  疏忽大意酿事故

  这个听起来颇有些耸人听闻的数字并非随意编造,而是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
1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人们不免感叹,看来即使在医疗技术发达的美国,如果医护人员不能做到尽职尽责,病人还是形同刀俎下的鱼肉。

  调查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利普和哈佛医学院的贝里克牵头负责。他们在调查报告中指出,这项针对过去5年中发生的医疗事故所做的调查显示,悲剧的发生都是由于医务人员的疏忽大意造成的。

  报告说,2000年,美国医学研究所曾进行过同类调查,虽然此后不少医院都有了明显改进,但几年过去,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

  有进步但不明显

  “事实上,为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性,所有医院都推行了一些新规定,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调查报告举例说,当浓缩氯化钾被从药品架上挪到其他地方存放后,发生相关注射错误的案例明显降低;采用电脑开处方后,在某些地方出错率降低了81%;为每个医疗小组配备一名药剂师,使一些医疗机构的事故率降低了78%;加强婴儿接生的分组练习,也使事故发生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有所降低。

  但是,尽管一些医疗机构所付出的努力成果显著,平均到全美国,就变成了杯水车薪,统计数字依然不容乐观。

  不能光收钱治病

  报告作者对美国的医疗体系进行剖析后认为,医疗系统过于复杂、缺乏足够领导、医生不敬业以及相关保险赔付条例实际上鼓励了医疗事故等,都是致使医疗事故不断发生的原因。

  调查还发现,实际上,每年死于医疗事故的人中,大约9万人都是由医院院内感染引起的,而这完全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加以预防。举例来说,5%到8%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的病人因为空调系统不清洁传染上了肺炎,而如果严格用药、定期调床位并采取间断性给氧,都有助于把传染率降到接近0。另外,由于输血引发传染其他疾病导致的病患死亡,在致死原因中竟排到了第八位。

  “事实证明,建立一种安全文明意识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困难重重。”报告作者最后指出,“而能否取得明显成效取决于那些困难究竟被克服了多少。我们现在做的只是收钱治病,而我们应该做的是付出关心。”

  格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