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属眼中的“铁娘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女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在3个多月前的就职典礼上,总统布什称赞她是“品质、信仰与智慧”兼备之才;美国媒体则将她与前任柯林·鲍威尔反复对比,品评高下。

  现在,经过初期磨合,赖斯身边的工作人员已经熟识了她的风格,《华盛顿时报》18日刊文揭示了下属眼中的“铁娘子”。

  “只关注少数工作”

  从担任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到庞大的国务院当家人,赖斯一直以强硬形象示人。与重视电子邮件与互联网沟通的前任鲍威尔不同,她从不在邮件中谈公事,也不喜欢长篇大论的公文。她的眼里只有“少数几个工作重点”。

  鲍威尔在下属的眼中是一位温和的领导。他鼓励下属倾吐心中的烦恼,而且乐于介入纷繁的管理性事务中。赖斯则不属于这种“温柔型”的上司。

  一些职员对赖斯只抓重点的工作方式表示不满。因为这样一来,他们负责的那些非重点事务将得不到重视。

  对此,赖斯的高级顾问吉姆·威尔金森辩解说:“历史证明最优秀的国务卿总是关注工作中的重点。”

  不过,积极的一点是:几乎所有的职员都认为,由于赖斯有总统撑腰,因此国务院在制订政策上也更有分量。

  “只知道不停出访”

  在国务院内部事务的管理上,赖斯也遭到了一些职员的抱怨。有人批评她只专注于外交事务,而忽视了这个庞大机构本身的管理。

  自从今年3月以来,赖斯将国务院高层例会减成每周3次,而一些曾经获邀的高级官员也被取消了与会资格,在这些失去了与赖斯定期谋面机会的官员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所谓的行政部门,由此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

  “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一名高级职员毫不隐讳地说,赖斯没完没了的出访已经让她无暇顾及这个机构本身的问题。

  对于这种苛责,赖斯的助手坚决予以否认,并一再强调,赖斯就职前第一次开会谈的就是管理问题。

  在引起争议的开会问题上,这名助手表示,因为房间太小,几乎无法容纳更多人,所以有关方面不得不限制与会的人数。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也表示,赖斯一直希望成为国务院的“总管”,她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广大职员以及他们家庭的关心。

  “要见她难如登天”

  上司是否平易近人是众多国务院职员关心的一个问题。在这方面,鲍威尔似乎做得更好,通过电子邮件,下属与他仅“一键之隔”。

  过去,下属们有任何问题,只要发电子邮件给鲍威尔,他通常很快就通过邮件进行答复。如今,这些下属们要想面见赖斯则不得不先过办公室主任布赖恩·冈德森,或者威尔金森这关。

  “看文件心不在焉”

  在工作方式上,几名国务院职员抱怨说,他们送到赖斯办公室的文件,她只草草翻过就扔在一边。甚至在会见外宾时为她准备的备忘录,她也只扫几眼了事。

  对于这些意见,赖斯的助手感到不值一驳:如果一份备忘录不被赖斯重视,那可能因为它本身空洞无物。

  助手们说,赖斯经常要读大量的东西,事前也会做足准备,而且她还参加过速读课程,对备忘录之类的东西常常一眼溜过。此外,为了更好地应付大量的文件,她要求除了“行动报告”以外,情报和会议纪要一两页纸就足够。

  对于管理心得,赖斯归结于自己在担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期间的经验,不管别人怎么评价,她还是会坚持自己的信念。

  ·田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下属眼中的“铁娘子”(图)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