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警告叙利亚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31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0日报道,美国和伊拉克19日向叙利亚发出了停止向伊拉克输出恐怖的警告。美国军方高层人士19日称,“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近期在叙利亚举行数次秘密会议,策划了最近发生在伊拉克的恐怖袭击。这是本周美国高官第二次指责叙利亚包庇伊拉克反美武装。

  美伊同时向叙施压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19日和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同时指责外国武装分子,称他们通过叙利亚渗透到伊拉克制造了新一波的新的暴力袭击。佐利克指出,“我们和其它国家都在密切注视着叙利亚是如何表现自己的。”他说,“我们向叙利亚明确表示,叙利亚需要采取许多行动——我希望叙利亚了解那个信息。各国应对本国领土上发生的事情负责。”美国要求叙利亚采取更多的行动,阻止人员、武器和资金涌入伊拉克。

  贾法里虽未明确点叙利亚的名,但矛头所指十分清楚。他说,通过邻国进入伊拉克的非伊拉克人应对伊境内的“破坏活动”负责。他威胁道,伊拉克愿意与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伊拉克的政策是有底线的——伊决不允许邻国干涉伊内部事务,也不允许有人通过伊邻国非法入境。美伊官员声称已获得详细情报:叙利亚对活动在两条主要供给线上的外国武装分子视而不见。这两条干道,一条是沿幼发拉底河进入暴力猖獗的安巴尔省,另一条则是通向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

  可能只是“探空气球”

  对于美方的指责和伊方的附和,叙方表现得比较冷静。叙官方报纸《十月》报17日曾要求赖斯举出确凿证据证明叙方支持伊反美武装。针对美国高官指称扎卡维在叙秘密开会的消息,叙外交部虽还没有做出正式回应,但叙总统安全顾问萨迈里说,他没有得到过扎卡维在叙开会的情报。叙利亚的一名官员坚持说,叙利亚正力所能及地阻止在漫长的叙伊边境上发生的越界行动。

  另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耶德称,他不能证实扎卡维在叙利亚开会消息的真实性。从美国官方引导舆论的惯用手法看,抛出这一消息完全可能只是释放一个“探空气球”,以测试叙方的反应。即使后来该消息被证明是“无中生有”,美方也不会陷入被动,它还可以让别的官员出面澄清。墨夫力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