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期待欧盟一揽子“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07 光明网

  本报综合报道伊朗核谈小组发言人侯赛因·穆萨维安说,伊朗寻求欧洲提供10个核反应堆之类的巨大“激励”,以便打破核谈僵局,但伊朗不会因为西方国家的反对而放弃其核计划。

  《纽约时报》19日发表对穆萨维安的采访文章说,穆萨维安声言伊朗准备把暂停铀浓缩活动的6个月期限加以延长。他说:“我们愿意继续暂停浓缩2到3个月,或者几个月,以检
验谈判是否会有任何结果。”

  自去年11月暂停铀浓缩活动后,伊朗一直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3国谈判,但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欧盟一位外交官18日晚上宣布,法、德、英三国外长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于24日在布鲁塞尔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就伊朗核计划再次举行会谈。

  但身为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的穆萨维安同时强调,任何“激励”都不会说服伊朗放弃其浓缩计划。

  他说,伊朗“百分之百灵活、开放,做好了谈判和就任何机制作出妥协的准备,但不会停止(浓缩)”。

  穆萨维安指责欧盟原地踏步,把美国向伊朗提供旧式飞机零部件作为“激励”的提议称作“只是一个笑话”。

  他说,作为准许国际社会对伊朗浓缩进程各个阶段进行核查的条件,伊朗期望在安全、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诸方面获得一揽子“激励”。当被要求举例时,穆萨维安说:“欧洲可以原则上同意订立合同,为伊朗建造10座核电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