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刊点评英报刊标题:但求“轰动”未必严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11 新华网

  德国《焦点》周刊5月2日一期发表文章 ,德刊点评英国报刊标题,认为但求“轰动”,未必严谨。文章如下:

  不久前,英国《明星日报》受到了最重的惩罚。原因是当查尔斯王子即将跟卡米拉结为连理时,该报以《两个无聊的白痴结婚了》的大字标题加以渲染。以这样的方式给查尔斯王子的结婚献贺礼纯粹是为了取乐。

  当德国人约瑟夫·拉青格被罗马教廷推选为新任教皇时,伦敦的报刊至少还没指责他无聊。但是,像《太阳报》这样的以报道丑闻来取悦读者的小报却以《从希特勒青年团员到拉齐(拉青格的昵称)教皇》为题,暗指拉青格曾经与纳粹党有染的一段历史。更有甚者,《每日电讯报》试图通过《新教皇是上帝的罗特魏尔犬》的标题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面对英国报刊对自己的同胞如此诬蔑,德国人当然不干了。德国大报《法兰克福汇报》以《道义上的傲慢》为题表示愤慨。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也予以回击,它的标题是《英国人侮辱德国教皇!》。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该报是由倾向新教的阿克塞施普林格出版社发行的。

  1938年从维也纳流亡到英国的出版商乔治·魏登费尔德勋爵认为,德国媒体对英国报刊关于德国人当选新教皇的报道的回应纯属“歇斯底里”:“德国人反应过度。”尽管英国媒体平时一再有些反对德国的弦外之音(它同样也旁敲侧击法国人和美国人),“但是在英国没有人把这些当回事儿”。伦敦经济学院的媒体研究人员玛格丽特·斯卡梅尔说:“挑衅性的标题在英国历史久远。做一个好标题的原则是:必须幽默、风趣、滑稽,而且还得引起较大的轰动效应。”人们对“最轰动的标题”形成了一种狂热崇拜。

  当乔治·W·布什再次被选举为美国总统时,《每日镜报》刊登了他的照片,并配上“59054087人怎么这么愚蠢?”的说明。

  1982年5月,当英国部队在福克兰群岛(又称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中击沉一艘阿根廷炮艇时,《太阳报》立即欢呼。《打中了!》喜悦心情就好像在玩电脑游戏时一下子让1200人丧命似的。 伦敦一所大学的媒体研究人员德斯·弗里德曼指出:“那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很有卖场。”与德国不同的是,英国报纸大多是在街头出售,长期订阅的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标题就决定着一份报纸的发行成绩。

  著名的报刊专家詹姆斯·柯伦认为,“英国媒体在欧洲是最不让读者信赖的。”英国人有权对他们的媒体持这样的怀疑态度。例如,去年11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德国,《每日快报》当时声称,德国人有可能要求女王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轰炸德累斯顿道歉。这纯属一条假新闻,但是《每日快报》事后也没有做任何更正。而《邮报》、《观察家报》等大报,以及英国广播公司都反复援引了该报道。

  在争取读者的竞争中,严肃报刊和街头小报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了。长年担任《卫报》政治版主编的迈克尔·怀特说,已经不可能明确区分两者了:“我们是跟大猩猩关在一个笼子里。”(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