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种兵神速擒“贼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52 北京晚报

  乌兹别克斯坦特种部队19日抓获了东部叛乱武装头目巴赫季亚尔·拉希莫夫。拉希莫夫18日曾声称,他的人已经完全控制了该国东部边陲小镇科拉苏夫,并准备在那里建立一个独立的宗教国家,此举引发了乌政府对极端势力可能借安集延骚乱兴风作浪的担忧。常言道,擒贼先擒王。19日凌晨,乌国特种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擒住拉希莫夫,干净利落地挫败了非法武装分子独立建国的企图。

  叛乱头目床上被生擒

  据报道,乌特种部队在19日日出之前进入靠近安集延的东部小镇科拉苏夫。他们在抓获拉希莫夫的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遭遇任何抵抗。拉希莫夫居住的房子是一栋两层楼高的砖房小楼,坐落在小镇边上。大约30名乌特种部队士兵当天突然闯进房子,径直来到拉希莫夫的房间,等这位叛乱头目穿好衣服之后便将其带走。与拉希莫夫一同被捕的还有另外20个人,其中包括拉希莫夫的儿子和他的3名保镖。

  此后,乌政府军完全控制了科拉苏夫。当天晚些时候,多架乌政府派出的武装直升机在小镇上空盘旋;全副武装的警察开始在科拉苏夫的主要街道上巡逻。当地政府大楼的入口也被几名士兵严密把守。

  据报道,科拉苏夫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交界处,乌政府此前一天曾指责吉尔吉斯斯坦允许500多名乌兹别克斯坦人穿过科拉苏夫的乌吉边境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并声称吉方松懈的边界管理可能导致极端宗教势力借机兴风作浪,制造“严重骚乱”。乌外交部随后向吉驻乌大使再次重申:“如果吉边境管理当局不采取措施的话,乌边境局势有可能失控。”

  匪首声称要建立宗教国家

  科拉苏夫距离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仅30公里,是一个人口只有两万的边陲小镇。在安集延12日爆发骚乱后,科拉苏夫的局势从14日起开始变得紧张起来。一些当地武装人员掳掠了几处政府办公场所,并纵火焚烧了当地警察局。他们还迫使当地官员打开了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卡。

  同一天,农民出身的拉希莫夫宣布,已有5000名当地人集结在他的麾下,他们将“揭竿而起”。18日,拉希莫夫声称,他们已经控制了整个科拉苏夫,并将根据《古兰经》的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宗教国家。

  该地素有“中亚火药桶”之称

  科拉苏夫与安集延市同位于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中,费尔干纳盆地属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有。盆地内民族众多,宗教派别众多,但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地区极端宗教组织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这一地区在前苏联时代就有“中亚火药桶”之称。

  在科拉苏夫地区,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一河相隔,一桥相连。19日,人行桥保持开放。在安集延骚乱发生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指出,骚乱背后的策划者是“宗教极端势力”,与格鲁吉亚或乌克兰发生的“颜色革命”有根本不同。林颖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