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嫌犯成美国烫手山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52 北京晚报
恐怖嫌犯成美国烫手山芋(组图)
古巴百万民众举行反恐大游行

恐怖嫌犯成美国烫手山芋(组图)
  美国政府19日以非法入境为由,对涉嫌于1976年制造古巴航空公司客机爆炸惨案的卡里莱斯正式提起指控。美联社认为,此举意味着这名受到古巴和委内瑞拉两国通缉的恐怖嫌疑人可能会被驱逐到他国。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已经向卡里莱斯送达了起诉文件,指控他未经审查进入美国,违反了《移民和国籍法案》。”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说,在6月13日接受移民法庭的听证前,卡里莱斯将被一直拘押下去,并且不得保释。

  美国手里的“烫手山芋”

  卡里莱斯事件的曝光使得美国政府的处境十分尴尬。一方面,美国不想向古巴示弱,将波萨达引渡到与古巴交好的委内瑞拉受审;另一方面,面对古巴有关自己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的指责,美国政府又不得不有所动作,以维护反恐“排头兵”的形象,避免失信于反恐盟友。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在1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根据移民法律和政策,入境和海关执法局通常不会将人遣返回古巴,也不会遣返回被认为代表古巴行事的国家。”

  已向美国提出引渡请求并与美国存在引渡条约的委内瑞拉对美国政府的态度感到不满。委内瑞拉副总统何塞·比森特·兰赫尔说:“我们要求(美国)做法一致。不存在好恐怖主义和坏恐怖主义之分。任何泯灭人性的恐怖主义行为都应当受到谴责。”他形容说:“卡里莱斯一案已经成为乔治·W·布什总统手里的一块烫手山芋。”

  针对美国的担忧,兰赫尔强调,委内瑞拉并非代表古巴,也不会再将卡里莱斯引渡回古巴。古巴政府则表示,他们支持将卡里莱斯引渡到委内瑞拉受审。

  如果卡里莱斯不被引渡到委内瑞拉,那么他仍有可能被驱逐至第三国。但是,卡里莱斯的律师爱德华多·索托表示,他们将会尽力阻止被驱逐,并寻求政治庇护。索托认为,卡里莱斯早在1962年就获得了在美国的永久居留权,因此不构成非法入境。惜安(新华社专稿) 许钦铎

  卡斯特罗指出另有隐情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指责美国政府在卡里莱斯问题上行事拖沓是因为另有隐情,害怕这位前中情局特工在他国公开受审时会泄露美国不可告人的秘密。卡斯特罗在18日晚间的一档电视节目中说:“很明显,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保护卡里莱斯,避免他受审。美国极其害怕他会向一个公正的法庭吐露许多秘密。”

  根据最近解密的美国秘密文件,卡里莱斯至少在1965年至1976年6月间一直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力。而18日最新公布的一份美国国务院情报简报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实际上对卡里莱斯的炸机计划早就知情。这份由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馆公开的文件显示,炸机事件发生前数周,中情局从一位线人处得到报告说,卡里莱斯曾声言:“我们打算袭击一架古巴客机。”而卡里莱斯的手下则正在筹划“在一架飞行于巴拿马和哈瓦那之间的古巴航班上放置炸弹”。委内瑞拉官方媒体19日更披露说,卡里莱斯当年从委内瑞拉成功越狱脱逃是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惜安

  新闻链接

  FBI反恐权力急剧扩张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和白宫目前正在推行一项议案,授权联邦调查局(FBI)在涉外反恐案件中可以不经法院批准径自索取商业记录。《纽约时报》18日援引匿名消息披露了这项提案的主要内容。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恐权力的急剧扩张再度引起了民权人士的强烈批评。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将会在下周举行的一个闭门会议上对这项提案进行审议。按照提案的建议,如果联邦调查局的反恐调查人员认为在一项涉外情报调查中需要某份材料,那么他们无需法官首肯,就可以直接向相关的商业组织和机构索取。尚军(新华社专稿)

  美国防部计划要五角大楼分家

  美国国防部20日将发表一份计划,建议将五角大楼的部分机构搬迁到华盛顿以外,并对全国范围内800多个军事机构进行撤销或缩减规模的处理。计划尚未正式公布,就已经引起了议员们的争论。根据五角大楼的统计,这一计划一旦实施,华盛顿地区将会有14459个国防部职位“外流”。托马斯·戴维斯和弗兰克·沃尔夫议员说,国防部的举动会导致人才流失。荆晶(新华社专稿)

  事件背景

  现年77岁的卡里莱斯出生于古巴,涉嫌犯下多宗恐怖大案,并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力。今年3月中旬,卡里莱斯从墨西哥偷偷潜入美国。在17日古巴百万人大游行,抗议美国包庇恐怖分子后,美国移民官员随即将刚刚公开露面的卡里莱斯拘捕。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