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国界记者”到底是个啥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14 新华网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一向声称自己只是“维护记者人权”,对事情的评论绝不带任何政治偏见。然而,英国《卫报》19日的一篇文章却指出,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该组织涉嫌从美国国务院和古巴流亡组织那里领取“薪水”,按他们的口味发表一些对古巴政府不利的言论。

  拿人钱财替人办事

  由罗伯特·梅纳德倡议设立的“无国界组织”1979年成立于巴黎。在“保护记者人权”的宗旨下,该组织在每年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都要发布一份“世界新闻自由”年度报告,披露全球性的迫害记者事件和限制新闻自由的案例。曾经有一段时间,该组织强烈谴责古巴政府粗暴对待记者、侵犯记者人权,并以“涉嫌资助恐怖主义”为由要求欧洲银行冻结古巴政府的账户。最近,该组织据说又把矛头对准了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等国家。

  但是,这个国际组织近日却遭到了美国一些团体的谴责。据《卫报》19日报道,对“无国界记者”提出批评的是美国非营利组织“半球事务委员会”和“美国报纸行业协会”,这两个组织刊登的批评性报告都是由记者黛安娜·巴拉奥纳撰写的。

  巴拉奥纳在报告中说,“‘无国界记者’是美国国务院薪水册上的一员”,另外,该机构还接受古巴流亡组织“自由古巴中心”提供的金钱。作为回报,该机构自然要为它们办事。

  辩解难以自圆其说

  对于巴拉奥纳的批评,“无国界记者”成员杰夫·朱利亚尔表示拒绝接受。他18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是一个政治性组织,也没有任何政治目的。”朱利亚尔称,该组织的经费有三分之二是依靠出售摄影书籍所得,其他的则主要来自私人捐赠。

  朱利亚尔否认“无国界记者”从美国国务院领“薪水”的说法,但承认曾经收到过美国“资助民主基金”组织给予的4万美元“捐赠”,而这笔钱“都用于帮助在非洲的记者避免遭到伤害方面了”,绝对属于“专款专用”。不过有报道说,“资助民主基金”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支机构,专门在世界各地收买媒体、政客为美国政府服务。而“资助民主基金”也在其网站上公开声明,自己每年都要“通过国务院收到美国国会的资助”。

  保持独立至关重要

  英国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发言人18日毫不留情地指出:“那些宣称维护新闻自由的机构接受任何政府机构提供的资金都是危险的,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就会不可避免地卷入政治纷争,失去原有的独立地位。”而“保持这类机构的独立性非常重要”。(李秀琴)(新民晚报)(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