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拿破仑兵败:纽扣惹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美国探索频道18日报道,在英国传说中,英国国王理查三世因为御马马蹄上少了一颗马掌钉,在战场上马失前蹄,从而导致理查三世被敌人擒获而输掉了王位。加拿大化学家和学者潘尼·莱克托在其新书《拿破仑的纽扣:改变世界历史的17个分子》中披露,英国理查三世因一颗马掌钉而失天下,法国皇帝拿破仑也很可能是因为一些锡制纽扣而在征俄战争中惨遭失败,最终导致他兵败滑铁卢、被囚赫勒拿岛的命运。

  锡制纽扣

  让拿破仑间接失天下

  1812年9月14日,拿破仑60万征俄大军夺下莫斯科后,得到的却是一座空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命人将莫斯科焚之一炬,不愿将一块面包、一座房子留给拿破仑的军队。几周后,寒冷的空气给拿破仑大军带来了致命的诅咒。在饥寒交迫下,1812年冬天,拿破仑大军被迫从莫斯科撤退,沿途数十万士兵被活活冻死,到12月初,60万拿破仑大军只剩下了不到1万人。这次惨败令拿破仑的名望和法国的士气一落千丈,也为拿破仑兵败滑铁卢、被囚厄尔巴岛和赫勒拿岛埋下了祸根。

  然而日前,加拿大化学家和学者、温哥华凯皮兰诺学院艺术科学学院院长潘尼·莱科托在其新书《拿破仑的纽扣:改变世界历史的17个分子》中披露,拿破仑当年在俄国损兵折将、导致近60万大军活活冻死,很可能都是因为一些锡制纽扣惹的祸!也许正是一些毫不起眼的纽扣最终让拿破仑失去了天下!
拿破仑兵败:纽扣惹祸?(组图)
图:一名在立陶宛发掘出来的拿破仑士兵遗骸

  严寒中分裂

  士兵被迫敞胸露怀

  潘尼将在今年夏天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2005年化学会议上谈论她的发现,据潘尼称,拿破仑征俄大军的制服上,采用的都是锡制纽扣,而在寒冷的气候中,锡制纽扣会发生化学变化,分裂成粉末。由于衣服上没有了纽扣,数十万拿破仑大军在寒风暴雪中形同敞胸露怀,许多人被活活冻死,还有一些人得病而死。潘尼道:“毫无疑问,1812冬天的寒冷温度是造成拿破仑征俄大军崩溃的主要因素,而我们知道,锡金属在极低的温度中,会产生分解碎裂反应。”

  潘尼称,锡是一个坚硬的金属,然而它也是同素异形体,如果它的原子处于不同的结构,锡会以另一种形态存在。潘尼道:“通常锡是一种银白色金属,在华氏55度(13摄氏度)以上,它更加坚硬和稳定;然而在这个温度下,锡的另一种形态———呈晶体状和粉末状的灰锡将更加稳定。这一改变是很难用肉眼注意到的,因此即使在极低的温度下,你也不会立即发现这一改变。首先,锡金属上会出现一些粉状小点,然后会出现一些小孔,最后锡金属的边缘会分崩离析。”
拿破仑兵败:纽扣惹祸?(组图)
  图:演员模拟200年前的拿破仑大军场面。士兵衣服上的锡纽扣可能是导致他们兵败俄国的直接原因

  “目击记录”

  验证化学家新书理论

  潘尼称,在1812年冬天,拿破仑大军制服上的锡钮扣可能就在莫斯科的严寒下分解成了粉末,将法国士兵暴露在零下数十摄氏度的严寒中,使他们患上了各种严重的疾病,包括斑疹伤寒症等。

  潘尼在新书中援引了一些同时代俄国人的目击记录,譬如一名来自波里索夫的俄国人描述拿破仑军队撤退时的记载道:“那些男人就如同是一群魔鬼,他们裹着女人的斗篷、奇怪的地毯碎片或者烧满小洞的大衣。”潘尼道:“锡在不同温度下可变的特性,正是拿破仑士兵被迫披上这些古怪衣服的真正原因。”

  冥冥天意

  制服是英国人制作的

  也许真是冥冥中的天意,拿破仑大军的许多军服很可能都是由英国工厂的工业主制造的,据英国剑桥大学化学家约翰·埃姆斯雷对记者称,英国工厂也许为法国军队制造了大量的军服,因为英国工厂当时都已经彻底工业化,完全有能力接下大订单,大批量生产衣服。而工业主们为了赚钱,并不在乎英法是否处于敌对状态。

  英国人在阴差阳错中导致了拿破仑在俄国的惨败;三年后,英国人又在滑铁卢战场上大败拿破仑,彻底为拿破仑的噩运敲响了丧钟。·沈志真·

  (紫/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