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掌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年,杨恭如被富商的结发妻当众掌掴之后,“掌掴”这个词便进入了我们的日常语汇。朋友里有人有出轨迹象,我们便道:“当心被掌掴。”朋友几天消失不见,我们便嘲笑:“可是被掌掴了,等待脸上血手印褪色?”总之,“掌掴”背后,千言万语,欲说还休。

  而最近一个令我担心会被掌掴的女明星,是李嘉欣。报纸上的标题十分有才情:“李嘉欣连续两天会有妇之夫,面对记者露尴尬笑容。”“连续”两个字用得真好,真令我忍俊
不住。

  新闻里的有妇之夫当然是有钱人,少壮派,据说从前感情异常专一,2002年才结的婚,结婚对象是恋爱了8年的女友。然而,等不到七年之痒,不过三年,就和李嘉欣“连续”两天约会,还共打一把小雨伞漫步码头,十分浪漫,男的发现被记者盯上,喃喃地说:“记者真是犀利。”女的被记者提问已经恋爱多久,只露出尴尬的笑容。作为女人,李嘉欣既然捅了蚂蚁窝,被掌掴的危险,日益迫近。

  上世纪80年代,某本著名电影杂志总结当时国产电影的几条弊病,其中之一是“正面人物被反面人物打耳光”,并指出始作俑者是《天云山传奇》。电影里,常常看见正面人物被反面人物猝不及防一记耳光,随后捂住半边脸,静静地、含冤带屈地凝视片刻,一丝鲜血从含在嘴里的道具血海绵上被挤出来,顺着嘴角流呀流,让看电影的人心都碎了,但这类镜头越来越多之后,就成了笑话。

  现实中的打耳光不具这样的观赏性,含恨的女人,领着三姑六婆或者闺中密友,经过暗访跟踪,冲到狐狸精出没的场所去,当众一记耳光,根本不给被打者静静地、含冤带屈地凝视的机会,同时,拉架的、打黑拳的挤作一团,别说是玉女,即便是仙女,也顿时被拉下云端。

  女明星被打耳光就更加难看。全因为,掌掴具有高度的民间性、可行性和破坏性。尤其是在结发妻对付女明星的时候,如果学某妒妇绑架情敌有点过于阴惨离奇,成本太高;如果开记者招待会或者跑到周刊去哭诉,又过于文气,而且还抬举了对方,替对方作了免费宣传。而掌掴女明星,或者其他看似尊贵的人物,等于说,你根本不配被精心地、处心积虑地对付,只配被这样不花分文地、粗俗地、充满街巷气质地对待。女明星,禁得起绯闻,禁不起掌掴,李嘉欣打着雨伞漫步雨中,睁着如梦如烟的大眼睛凝望海波上的寒烟翠之时,不知道可想到了这一点。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二十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