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总统向联合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3:37 重庆晨报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9日婉言告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他反对联合国对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地区近日发生的骚乱事件立即展开国际调查。

  婉言拒绝

  安南19日晚在联合国总部说:“他(卡里莫夫)说,他已经控制住局势,并正在采取
各种措施惩办肇事者,不需要国际调查小组介入此事。”

  乌兹别克斯坦爆发骚乱后,英国外交大臣指责乌政府军在平息骚乱的过程中朝平民开火并造成伤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随后要求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允许联合国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

  对于乌政府的反应,路易丝·阿伯说:“我认为,目前这个答复没有太多希望。”她还说,卡里莫夫告诉安南,乌政府现在无意为国际调查“打开大门”。卡里莫夫还说,此前一些外国使节和记者已经对骚乱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这样的措施已经“足够”。

  留有余地

  虽然婉拒了国际调查的要求,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表达了与国际组织沟通的意愿。

  阿伯说,安南告诉她,卡里莫夫仍同意与联合国“保持联系”,并且还说:“我认为,沟通的渠道并没有关闭。”

  联合国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也向路透社记者证实,卡里莫夫和安南在电话里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交流,他们就乌兹别克斯坦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埃克哈德说,这次谈话很具有“建设性”。

  本月12日夜间,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地区发生武装骚乱,关于这次骚乱中的伤亡情况,各方仍说法不一。按照17日公布的官方数字,安集延骚乱共造成169人死亡,其中包括32名政府军士兵。其余死者大多为武装人员,一些人质和无辜平民则命丧武装人员之手。乌总统还指出,关于这次骚乱中共有500多人死亡的报道不符合事实,误导了世界舆论。

  西方施压

  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目前继续对乌兹别克斯坦施压,支持对此事进行国际调查。

  埃克哈德说,安南18日还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就乌兹别克斯坦局势进行了讨论。美国对国际调查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把事实公之于众的方法有很多。我确信,国际社会愿意参加和协助调查。”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对阿伯提出的调查要求表示支持,并对英国媒体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官方的解释“并不充分”。

  此外,北约也对调查要求予以呼应。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应当允许调查人员进入骚乱中的“流血区域”。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