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确有“不敬”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向低调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突然开口

  美国政府刚刚从《新闻周刊》“误报”风波中获得喘息,一向低调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9日突然开口说,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确有过对《古兰经》不敬的行为,而且他们还专门就此通报过美国政府。

  红十字会多次通报不当行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西蒙·尚侬19日在华盛顿说,该机构代表在2002年到2003年间曾“多次”向美国相关部门通报了针对《古兰经》的不当行为。

  自2002年1月至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直定期探访驻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军监狱。

  在后来的探访中,“我们收到过几次关于对《古兰经》不敬的投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后来将这些问题反映给了美国有关当局”,尚侬说。但他强调说,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亲眼目击对《古兰经》不敬的事件,“这些投诉都来自被关押者本人”。

  “我们相信,美国方面后来采取了改正措施。因为2003年后,我们再没有接到类似投诉。这也是我们通报此事的初衷。”不过一涉及“不敬”的细节,这位发言人就三缄其口,只是对美联社记者说,“在提到对《古兰经》的不敬时,我们基本上只用笼统的字眼,仅此而已。”

  五角大楼没有发现可靠供述

  对于红十字会的突然开口,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偶尔”来过国防部,他们的确带来了关塔那摩犯人的一些投诉。

  “我可以告诉你们,他们带来的这些投诉并不新鲜,其中就包括无意中将《古兰经》碰落到地上这样的事情。”惠特曼对记者说,而且“就我所知”,他们通报的情况也没有形成纪要。

  不过,美军2003年1月曾颁令规定,“不得将《古兰经》放在具有冒犯性的地方,包括地板、厕所或水槽附近、以及肮脏或潮湿的地方等。”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出台规定不会无的放矢,除非有问题或争议,否则不会专门制定这么一条规定。”

  目前,军方的调查仍在继续。惠特曼表示,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不过我们尚未发现任何可靠供述,证明发生过《新闻周刊》所报道的那种事”。

  早些时候,部分从关塔那摩获释的犯人和一些在押犯人的律师都表示,那里的美军曾将《古兰经》扔进厕所,但军方没有因此展开调查。

  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