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培育出干细胞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18 潇湘晨报
培育出干细胞系(图)
  黄禹锡教授2003年12月11日在汉城他的实验室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韩国和美国科学家19日宣布,他们运用体细胞核转移技术,用病人身上的皮肤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然后提取新的胚胎干细胞系。这使干细胞研究向实用的“治疗性克隆”前进了一大步。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韩国汉城大学黄禹锡教授,他的研究小组曾在2004年运用同样的技术,率先用人类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提取干细胞。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取得了两大进展。一是用来克隆早期胚胎的体细胞,全部来自患有各种疾病的病人,而得到的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成各种组织细胞的潜力,其基因又与患者的基因完全一致。因此,有可能分化出健康的组织细胞来代替疾病中受损的细胞,而不引起移植手术中常见的排异反应。

  另一项进步是,研究人员克隆早期胚胎、提取干细胞的技术有所改善,效率大大提高。

  不过,这些干细胞系要用于临床还必须解决三个难题:一是干细胞可能带有病人体细胞原有的基因损伤,不适合直接治疗;二是干细胞必须能高效、直接地分化成各种稳定的组织细胞;三是干细胞还残留着培育过程中使用的动物组织,必须尽快去除。

  黄禹锡等人还强调,他们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动物模型实验等都显示,如果类似的技术用于生殖性克隆(也就是“克隆人”),会导致胚胎发育严重异常,这是“极其危险的”,“在任何条件下都不应该进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