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5000元换来特级大师? 17岁“棋才”身陷“买棋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18 南方日报

  年仅17岁的浙江棋手赵鑫鑫近日因被举报在全国象棋大师赛中涉嫌“买棋”而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在采访赵鑫鑫的父亲赵友增和浙江队教练于幼华后,得出的事件经过大致如下。

  15000元搞定特级大师

  赵鑫鑫是浙江温岭市人,2002年14岁时,获得16岁组全国少年赛冠军,取得了该组唯一一个国家大师称号,被誉为中国象棋界的希望之星。2005年5月8日,经过9轮的比赛,他在全国象棋大师赛最后一轮战胜江苏的徐超后,以6胜3和积7.5分的战绩获得男子组冠军,而且胜率达到76.7%以上。根据中国棋院的有关规定,赵鑫鑫有资格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男子国家特级大师。

  但5月16日国内某媒体的一篇《楚河汉界遭铜臭污染,17岁棋手4万元买特级大师》的报道却使得赵鑫鑫的“特大”梦想至今悬而未决。据河北队主教练阎文清称,赵鑫鑫拿出4万元,在大师赛最后一轮前通过中间人买通相关棋手,最终赢得了特级大师称号。但阎文清表示,自己没有亲眼见到赵鑫鑫或者中间人给棋手发钱,具体细节都只是听说而已。

  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赵鑫鑫则是一脸冤枉。他在给中国棋院的申诉材料中称,面对“特大”称号的诱惑,自己的确有些难以把握,做生意的父亲赵友增就建议他花点钱给最后一个对手徐超“做做”工作,但徐超拒绝了,因为如果徐超能赢下至关重要的这盘棋,他就能进前3。第2天,赵鑫鑫在比赛中采用了一个新变化开局,经过一番努力后终于赢了下来。

  据了解,争夺冠军的前夜(即5月7日晚),北京队的蒋川来找赵鑫鑫外出散步。在散步途中蒋川主动对赵鑫鑫说:冠军和特级大师肯定在我们两人中产生,成功者不仅获得冠军和特级大师称号,而且又得15000元的奖金……我们俩是好朋友,不如我们事先约定,谁得了冠军和特级大师称号,就把冠军奖金让给对方。这样是一人得名,一人得利,皆大欢喜。对于蒋川的这个提议,家境富裕的赵鑫鑫一口答应。

  后来,赵鑫鑫胜出蒋川,也就在赛后将15000元冠军奖金当着一位队友的面悉数交给了蒋川,兑现了双方赛前的约定。“买棋风波”传出后,蒋川将这15000元钱全部上缴。

  事发过后谁都不认账

  据调查,几乎所有的当事者都坚决否认与“假棋”有染。赵鑫鑫表示,最后一局棋的胜利完全是凭自己的实力,绝对不是“假棋”,更没有“买棋之说”。他的对手徐超也态度坚决地称,自己没有收赵鑫鑫的一分钱,最后一轮也没有下假棋。赵鑫鑫的父亲赵友增在电话中说:赵目前正在台州的家里休整,状态稳定,过两天将去湖南参加第7届全国象棋联赛。

  与赵鑫鑫同吃同住同参赛的队友邱东则确定地说,他和前者吃、住、行都在一起,蒋与赵达成分奖金共识,以及赛后赵将奖金交予蒋之事,他一直在场,是当时唯一的亲眼见证人。

  浙江象棋队的于幼华在电话中说:“目前上面正在调查,我现在不方便发表什么言论,但赵鑫鑫是浙江难得的棋才,希望不要给他造成太大的压力。”据了解,目前中国棋院象棋部正在全力调查此事,并暂停了赵鑫鑫特级大师称号的申报。

  中国象棋协会负责人表示,此事正在通过各种方法、渠道向当事人和相关人等取证调查。由于赵鑫鑫目前只是“涉嫌人”,而且还只是一个17岁的少年,调查一定会非常慎重。但一经查实,中国象棋协会和中国棋院象棋部一定会研究出相应的处罚措施。

  方列 彭友

  图:

  17岁浙江棋手赵鑫鑫身陷买棋风波。 本报专稿 制图 雨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