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拟支持德日巴印四国成为常任理事国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34 桂龙新闻网

  日本外务省官员20日称,作为安理会现任常任理事国的英国、法国日前向日本政府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两国有意成为德日巴印四国旨在实现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四国的改革提案将于6月中旬向联大提出。英法支持有条件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这是现任常任理事国首次对四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提案表态支持。据日本外务省关系者透露,英法对四国集团提案的支持不是无条件的,两国虽然表
示基本支持提案,愿意成为共同提案国,但是对提案中有关“在2020年对安理会理事国构成进行修正”的项目,英法要求四国进行修改。

  据分析,英法提出上述支持条件是为了在将来可能的安理会理事国改革中,不至于被排除在常任理事国之外。

  对于英法的表态,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这是来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影响不轻”。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接下来日本将同德国、巴西和印度就英法的意见进行协商,同时也表示,应英法要求,对提案中相关项目进行修正的“可能性非常大”。

  安南给四国大使泼冷水

  同日,德、日、印、巴四国驻联合国大使再次集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秘书长安南集体汇报了有关安理会改革的四国决议案。据出席该次汇报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安南在同四国大使的会谈中表示,希望四国对提案作出更为详细的汇报,并表示“联合国改革并不仅仅是安理会的改革,还包括像(国际)发展援助这样的很多改革内容”。

  针对美国对安理会改革的立场问题,德国驻联合国大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对于安理会扩大的立场或战略还没有确定,美国政府正在就此作具体的部署和研究,估计将在6月初正式做出决定。(百千)

  日拟再增ODA以助“入常”

  在2015年使对外经援达到GDP的0.7

  % 日本政府决定从明年开始增加海外经援,以便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分。

  据日本《朝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政府的计划是按照国际规定先进国的贡献标准,在2015年时,让日本对外经援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2004年,日本提供的海外援助总额是88亿5900万美元,是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19%.有消息指出,要达到国际标准所定的对外经援是国内生产总值的0.7%或许不太可能。

  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财政部过去连续四年削减了海外经济援助。

  不过此次基于“入常”是日本第一外交课题,预计日本财政部这次将不得不接受。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