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华设限是往自己脚上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5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布什政府继上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三类纺织和服装产品进行配额限制后,18日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四类纺织和服装产品采取配额限制措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有两个目的:一是保护美国成衣制造商的利益和避免纺织工人的失业,二是迫使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升值,试图以此减少美中贸易不平衡。

      美国的这种做法可能从自己的心理上和感觉上会好过一些,但实际上,它既违背了美国长期倡导的市场开
放和自由贸易精神,又损害了美国自己的利益。正如美国消费者协会以及纺织品与成衣进口商协会前天指出的那样,这些限制措施是“无法容忍的”和“不公正的”。美国一些中国经济学家最近也纷纷发表演讲和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政府的这一鸵鸟政策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将破坏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伤害美国在华投资者的利益,同时损害了美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最近两天的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是屈从于美国国会的政治压力,政府被迫做出一副对华强硬的姿态。社论分析指出,中国今年对美国纺织品出口的急剧上升,主要因素是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制度已经过期,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在市场杠杆的作用下涌入美国,美国政府没有理由和必要保护国内垂死挣扎的纺织品工业。

      在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纺织品中,有一半以上是由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生产的。《华尔街日报》今天刊登评论指出,人民币汇率保持长期稳定使许多亚洲国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从而在中国建立许多工厂,这些外商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在中国加工后再向美国出口。从2000年到2004年,在中国向美国出口增长的同时,许多亚洲国家的对美国的出口额却在下降。

      美国即使要惩罚,首要对象也不应该是中国。美国著名中国经济学家艾尔伯特·凯德尔指出,尽管美官方称美中贸易逆差约占美国全球贸易赤字的四分之一,但是经济学家普遍接受的一个统计数字是,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只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的8%。因为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官方的统计包含了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商在中国大陆生产然后转口到美国的贸易额。与此相反,日本、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贸易顺差占了美国全球贸易逆差的40%。

      凯德尔指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只保持少量顺差,这表明经常被美国指控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并没有为中国的国际贸易提供不公平的优势。即使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这也无法改变亚洲其他国家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战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罗恩·麦金农等人最近也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试图迫使中国减少出口也将导致中国的进口下降,从而放慢中国的经济发展,这种情形同当年的日元经历有许多相似之处。尽管美元对日元的币值从1971年的1美元对360日元升值到1995年的1美元对80日元,结果美日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当时有增无减。

      此间外交人士指出,纺织品贸易一体化是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全球贸易一体化的进程使美欧发达国家获得了绝对的优势,但是当它们的弱项受到威胁时,它们便寻找各种借口并制定种种措施加以限制,这种断章取义和见利忘义的做法严重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章。因此,美国和欧盟在惩罚中国的同时,它们也在往自己脚上开枪。(本报华盛顿5月20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