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推着欧俄越走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57 解放日报

  在俄罗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一面是美国鼓励、支持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重翻二战历史旧账,向俄寻衅施压;一面是欧盟同俄签署协议,确定通向战略伙伴关系的“路线图”。这两者的明显反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欧俄美三家之间的微妙关系。

  建立欧俄经济、外交、安全和文化四个统一空间,并确立欧俄战略伙伴关系,这个倡议是两年前在欧盟和北约行将实现“双东扩”时,俄为了稳住欧俄关系提出的。欧方起初表
示同意,但由于双方在人权、车臣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而没有作出积极回应。去年底,美国伙同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在乌克兰掀起“橙色革命”风暴后,欧俄关系随之出现危机,欧俄峰会也不欢而散。对于以法、德为轴心的欧盟来说,听任这一事态发展下去,对欧洲一体化建设和欧洲的安全与稳定都是十分不利的。因此,法、德两国领导人一方面通过召开法、德、西、俄四国首脑会晤和德俄协议兴建直通的天然气海底管道等举措,缓和欧俄之间的紧张关系;另一方面又在欧盟内部加强协调工作。可以说,欧盟这次同俄罗斯确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就是其在新形势下做出的战略性决策。

  以法、德为轴心的欧盟在冷战后对俄罗斯采取了同美国既同又异的政策。“同”在都要向东扩占原苏联的势力范围,“异”在美把挤压俄战略生存空间,以防俄东山再起作为战略目标,而欧盟从其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出发并不希望俄进一步衰落甚至陷入混乱,对俄采取相对宽容的立场。伊拉克战争后,面对美国对欧盟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法、德等国更感到有联合俄罗斯以抗衡美国压力的必要。欧盟与北约“双东扩”后,欧盟与美国的分歧开始突出反映在对待乌克兰入盟问题上。欧盟表示,乌克兰、白俄罗斯这样一些国家入盟“可能性不大”。其出发点就是顾及欧俄关系。美国则支持乌克兰入盟、入约,在乌“橙色革命”后更是把其当作分裂独联体、进一步孤立俄罗斯的“带头羊”。欧盟同俄签署通向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其目的之一就是避免俄有被排除在欧洲之外的忧虑。

  欧俄双方商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是双方互有需要。欧盟的绝大部分能源需要俄国提供,欧盟在反恐、防止核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安全问题上需要俄的合作。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拥有连美国也不敢小看的军事力量,欧盟在制衡美国单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尤其是维护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方面,都需要搞好同俄的关系。对俄罗斯来说,它要重振大国地位,也需要欧盟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支持与合作。而且欧盟不同于美国主导的北约,不会对俄的领土安全构成威胁,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既可以牵制北约,又可以约束对俄仇视的一些欧盟新成员。欧俄之间存在着共同的战略和现实利益。尽管由于美国的作梗和一些新成员国的掣肘,欧俄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方向的努力,不会一帆风顺,但有着上述共同利益为基础,欧俄关系会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的。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丁原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