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夸大朝核危机 密谋开展五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9 财经时报

  日本一些媒体正不负责任地大量播发未经证实的朝核危机消息,这激怒了为解决僵局而四处奔忙的汉城官员。这些官员指出,一些日本媒体,尤其是那些较保守的媒体,日复一日地播发吸引眼球却未经证实的平壤新闻,给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造成了消极影响。韩国外交部一位高官说,每次美国传出关于朝鲜的谣言,日本媒体都会夸大其辞。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16日晚称,如果朝鲜继续拒绝重返六方会谈,日本将考虑通
过联合国——由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或是做出决议要求朝鲜回到谈判桌上。如果这样做也不管用,那么就得考虑更加强硬一些的手段,比方说经济制裁。町村还在13日内阁会议后表示:如果朝鲜仍然拒绝重返六方会谈,日本将把朝鲜排除在外,由其他五国协商制定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案。

  美国国务院则于当天同意日本的提议,美日将准备进行五方会谈,讨论处理朝核问题的下一步动作。这一迹象似乎在表明,对于会谈的停滞不前以及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华盛顿正变得越来越不耐心。

  而日本则一方面感到需要防范朝鲜的威胁,另一方面又想以此为契机,实现国家的“正常化”和大国梦想。但环顾四周也找不到几个朋友的日本,只好跟在“山姆大叔”后狐假虎威。

  日本表面上越来越表现出的凶悍,或许正说明其本质上脆弱!日本也尝试过与朝鲜直接接触,以摆脱边缘化的处境。但美国在要求日本大力配合的同时却限制其独立展开自己的外交策略,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只好又回到美日协作,并以美国为领袖的从属地位。

  二战以来,日朝之间虽然有过几次改善的迹象,却都是昙花一现。双方在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互不信任的不正常状态。随着朝核问题的再次出现与深刻化,日朝之间也又一次出现了深刻的信任危机。

  日朝信任危机的发生固然与朝鲜的一些做法有关,不过也与日本政府在处理问题上的方式方法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特别是日本政府的功利主义与日本政治的日益右倾化,以及日本新保守势力的日益得势。此外两国间也掺杂着诸多其他因素:日本对朝鲜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给后者留下的痛苦记忆、绑架事件及由此带来的舆论关注与观众成本(Audience Cost)的不断上升。

  2002年10月,朝鲜宣布仍在进行核武器开发后,朝美关系不断恶化。作为盟国,日本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采取了协调的措施。2003年5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双方达成了对朝鲜加强“对话与压力”的共识。

  日本学者中西宽曾说过,朝核问题是国际上的优先课题,也是解决朝鲜所有问题的前提。因此对于日美在六方会议的框架下如何实行“对话与压力”,有必要进行冷静而理性的探讨。然而,更关心本国政治利益的日本政府,对待地区事务缺乏足够的战略眼光,这反过来也势必会影响日本在地区事务上的发言权,使其在地区外交中处于被动的处境。

  本报特约作者 余艳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