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取消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31 大众网-鲁中晨报
北京将取消部(组图)
  2004年10月,本报推出“北京酝酿取消公交月票”系列报道引起关注。公交月票何时取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北京将取消部(组图)
  北京市发改委向市政府提交的第五套月票改革方案在今年4月15日的市长办公会上未获通过。

  本报讯北京公交月票改革将走向何方?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小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交月票并非全部取消,改革将按照“一部分调整、一部分取消”的方式进行。

  去年本报推出了《北京酝酿取消公交月票》系列报道,据调查显示,赞成取消公交月票的比例为50.8%;反对者比例为49.2%,几乎各占一半。

  公交月票改革也成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关心的议题。今年市人代会,李素丽、张耘代表分别领衔提交两份涉及公交月票改革的议案,均被列入“公共交通”议案中。昨天,市政府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办理报告称,公交、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列入今年工作计划。

  报告阐述了改革的原则,即“继续实行低票价政策,不以降低政府对公交补贴为目标,充分考虑乘客的承受能力,对学生和低保人群给予优惠照顾。”另外报告还称,“预计月票改革方案出台三个月内,IC卡就可以在所有公交线路上使用。”至于改革进程的具体时间表,报告没有提及。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对此也提出审议意见:加快实现北京交通“一卡通”很迫切也很重要。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市交委、市运管局与媒体见面会,到场媒体就这个百姓关注问题多次向刘小明提问。酝酿多年的北京公交月票改革的走向终于较为清淅地在公众前披露。

  刘小明还称,市民的出行成本作为市民生活的支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所占的比例也会做一定程度的调整,目前社会普遍收入水平都在提高。虽然对公共交通一直采取低票价的政策,但是公交月票改革之后,广大市民的出行费用势必会有所增加。

  当被媒体问及改革时间表时,刘小明表示,近两年来一直在研究测算,目前还未能确定。具体方案出台前会采用听证的方法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再优化调整方案。

  改革历程:

  发改委曾提出5套改革方案

  经讨论建议采用第5套方案,但未被通过

  公交月票的改革不仅广大市民关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样关注月票改革的进程。2003年,在北京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素丽等14位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取消月票,推行IC卡的建议案》。

  北京市政府也十分重视月票改革,早在去年8月份,北京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运输管理局进行研究后,向市政府上报《关于改革我市公交地铁月票价格的请示》,该请示中提出了5套公交、地铁月票改革方案。

  通过综合比较,市发改委建议在方案4和方案5中选出一个进行细化,作为出台方案。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年4月15日,在市长办公会上,发改委经过讨论决定将第5套方案作为月票改革的方案(详见附件),但是市政府考虑到时机不够成熟,并没有通过该方案。尽管如此,在北京市公布今年要办理的50件实事中,已经把公交月票的改革列入其中,困扰市民多年的月票改革问题今年有望得到解决。

  月票导致公交载客量分配失衡

  据了解,可使用月票的公交不足一半却承载了80%运量

  许多市民都认为公交月票是社会福利的重要体现,却给公交企业造成巨大亏损。据交通部门人士介绍,公交月票的存在,导致公交线路路网规划不合理、运能分配不平衡,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交通拥堵。

  现状1 月票有效公交不堪重负

  北京坐公交的市民几乎都知道300路,不仅是因为300路走三环主路方便快捷,而且几乎全天下来都是人满为患。同样是走三环主路的830路公交车,即使在早高峰时段也有座位。究其原因就是,一个月票有效,一个月票无效。

  据了解,北京现有公交车1.8万辆左右,其中月票有效的车只占45%,但这部分车却承担了80%的运量,而月票无效的1万辆车,只承担着20%的运量。

  现状2 每张月票每月亏损49元

  据公交部门统计,仅2003年每张月票收入平均为33.09元,而实际成本已达103.41元,每张亏损70.32元,仅月票一项,公司全年就亏损11.02亿元。据北京市发改委的测算,每张公交月票月均成本82.18元,收入仅为33.18元,每张月票每月亏损49元。

  现状3 仅12%的人可享受月票

  据发改委的调查显示,月票的存在有悖社会的公平原则。按目前公交、地铁月票每月发行163.6万张计算,只有约占全市人口12%的持月票者享受了政府用于支持公共交通的补贴,其他的市民均未能享受到任何的社会福利。

  现状4 影响合理配置交通资源

  同时,月票不利于合理配置交通资源。在高峰时期,月票有效的线路乘客多,月票无效线路乘客少,月票加大了在不同运营企业间的平衡运量、合理配置交通资源的难度。

  现状5 阻碍社会资金的引入

  此外,由于公交月票的存在,给一些社会资金进入公交行业带来了障碍。由于目前实行的板式月票乘车不计次,造成企业无法准确核算每条线路的实际客运量和经营业绩,对月票亏损的补贴也无法准确核算,成为引进社会资金办公交的一道屏障。

  交通一卡通两亿元打造的“鸡肋”

  公交月票出行成本低、有效线路广,对一卡通造成致命威胁

  2003年底推出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不仅改变了人们乘车的购票方式,更是作为“数字北京”、“数字奥运”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月票的存在,一卡通未能得到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个花两亿多元打造的新生事物现在成了无人提及的“鸡肋”。

  现状1 万辆公交每天刷卡不足0.5次

  按照当时公布的时间表,一卡通到2006年之前将实现发卡100万张,覆盖全市所有公交网络,到2008年奥运开幕时发卡量要达到800万张。

  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虽然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已经在城铁13号线、巴士公司的6000多辆公交车、八方达3000多辆郊区线路,以及1.2万辆出租车上安装了市政交通一卡通,但发卡数量一共才20多万张,其中还包括10万张的学生卡。近1万辆公交车平均每天刷卡次数均不足0.5次。

  现状2 一卡通未能获得公平竞争机会

  据市政交通一卡通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地铁和汽车公交月票出行成本低廉,有效线路又很广,对于一卡通来说是致命的威胁。

  据了解,市政交通一卡通投资达两亿多元,由于一直都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赢利,都属于负债经营。取消月票和财政补贴,将北京市所有公交运输部门都推向市场,至少给一卡通和月票的竞争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机会。否则,一卡通将没有生存空间。

  现状3 使用不方便导致市民不愿刷卡

  同时,一卡通也有自身的弊端。目前市政交通一卡通覆盖的线路和车辆数目虽然可观,但地铁和北京市公交总公司下属的普通公交多数还是空白,而地铁、电车、大公共却是现阶段北京市民出行的首选公交工具。

  一卡通只能一人使用,不能代他人购票,也不能代购行李票。巴士公司的车是按里程收费的,乘客上车要刷一次,下车还要再刷一次。遇到公交车坏了,买车票的乘客可以凭票等乘下辆车,而刷卡乘客的票面无法体现,继续乘坐只能多花一次钱。基于上面多种原因导致市民不愿意使用一卡通。

  稿件统筹:本报记者 赖颢宁 版面统筹:本报记者 张晓枫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赖颢宁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