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率众游行美被迫指控前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5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政府19日以非法入境为由,对涉嫌于1976年制造古巴航空公司客机爆炸惨案的波萨达·卡里莱斯(详见本报5月19日报道)正式提起指控,此举意味着这名受到古巴和委内瑞拉两国通缉的恐怖嫌疑人,可能会被驱逐到他国。

  美国指控非法入境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向卡里莱斯送达起诉文件,指控他未经审查进入美国,违反了《移民和国籍法案》。”

  现年77岁的卡里莱斯出生于古巴,1960年加入委内瑞拉籍,以他为首的恐怖团伙1976年炸毁古巴一架客机,导致73人丧生。2000年11月,卡里莱斯企图用炸药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今年3月中旬,卡里莱斯从墨西哥偷偷潜入美国。

  17日,卡斯特罗率领古巴百万人举行大游行,抗议美国包庇恐怖分子卡里莱斯,美国移民官员随即将刚刚公开露面的卡里莱斯拘捕。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说,在下月13日接受移民法庭听证前,卡里莱斯将被一直拘押下去,并且不得保释。卡里莱斯的律师爱索托表示,他们将会尽力阻止被驱逐,并寻求政治庇护。

  美国政府十分尴尬

  卡里莱斯事件的曝光使得美国政府的处境十分尴尬。一方面,美国不想向古巴示弱,将卡里莱斯引渡到与古巴交好的委内瑞拉受审;另一方面,面对古巴有关美国在反恐上推行“双重标准”的指责,美国政府又不得不有所动作,以维护反恐“排头兵”的形象,避免失信于反恐盟友。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说:“根据移民法律和政策,入境和海关执法局通常不会将人遣返回古巴,也不会遣返回被认为代表古巴行事的国家。”

  美害怕前特工泄密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指责美国在卡里莱斯问题上行事拖沓是因为另有隐情,害怕这名前中情局特工在他国公开受审时会泄露美国不可告人的秘密,“很明显,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保护卡里莱斯,避免他受审。美国极其害怕他会向一个公正的法庭吐露许多秘密。”

  根据最近解密的美国秘密文件,卡里莱斯早在1962年就获得在美国的永久居留权,并至少在1965年至1976年6月间一直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力。而18日公布的一份美国国务院情报简报显示,中央情报局实际上对波萨达的炸机计划早就知情。

  (惜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