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贾法里呼吁邻国拦住武装分子,伊议员10保镖被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最新一轮袭击事件中,伊拉克武装分子5月19日一天打死了十几名伊拉克人和3名美军士兵。此外,一名逊尼派议员损失了10名保镖,据说一些保镖是死在美军手中。为遏制日复一日的暴力活动,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把目光转向了叙利亚,呼吁这个邻国阻止外国武装分子越境进入伊拉克。

  ***贾法里呼吁叙利亚切断武装分子通道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5月19日向叙利亚发出信号,要求叙利亚阻止外国武装分子从其边界向伊拉克渗透。贾法里是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佐利克会晤后说这番话的。贾法里表示,他的政府正在竭尽全力维护与邻国的关系,但也会设置一条“红线”——即邻国不应干涉伊拉克内政,不应允许外国武装分子越境进入伊拉克。

  虽然贾法里没有点叙利亚这个“邻国”的名,但他的上述表态是冲着叙利亚方面去的。与贾法里比较隐讳的表态相比,佐利克则说得更加明白:伊拉克的邻国,尤其是叙利亚,不要破坏伊拉克的稳定,而“必须帮助对付伊拉克的叛乱威胁”。这位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引述他的上司赖斯的话说,美国和其他国家正在“观察叙利亚的表现”。

  然而,叙利亚坚决否认了美国官员提出的“叙利亚暗助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指控。一名叙利亚官员19日驳斥说,这些指控“毫无根据”,不过是美国“政治施压运动的一部分”。

  ***议员保镖被打死美军有责

  在19日发生的多起暴力袭击事件中,最血腥的一起发生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造成伊拉克国民议会逊尼派议员法瓦兹·贾尔巴(音译)的10名私人保镖丧命,不过这些保镖并非都是被武装分子打死的。

  据贾尔巴回忆,一伙武装分子19日中午朝他的住宅开枪。他的私人保镖开枪回击。闻讯赶至的美军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支持下也加入了混战。贾尔巴说:“每个方向都有射击。‘阿帕奇’在轰炸,恐怖分子在向我开枪,为什么美国人也开始干这种事情?”

  美军一架“阿帕奇”在贾尔巴的住宅上空盘旋,并朝下面开火,在天花板上留下了一个大洞。他的8名保镖在战斗中被打死,另外2名保镖被乱枪打成重伤,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而美军方面披露的却是,3名恐怖分子在交火中受伤。

  对此,贾尔巴咬定在乱战中丢掉性命的10名保镖中,有一部分是被美军打死的。对于他的这一指控,美军已经许诺进行调查。

  ***暴力事件仍然众多

  美联社报道,19日伊拉克境内发生的暴力事件共造成包括一名石油部工程师在内的十几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4名美军士兵被打死。

  在巴格达,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驱车冲进伊拉克军队一个检查站,爆炸造成一名士兵死亡,8人受伤。在巴格达东北的巴古拜,两名伊拉克警察被一枚路边炸弹炸死。在巴格达北部的萨迈拉,枪手打死了一名警察和他的父亲。在巴格达西部的拉马迪,19日早些时候遭到绑架的一名伊拉克男子的尸体在一条街上被发现,袭击者留下的便条警告其他伊拉克人不要与美国人合作。

  美军方面当天的死亡人数为3人。武装分子在巴格达先后袭击了两个美军车队,分别造成一名和两名美军士兵死亡。据美联社统计,自伊战爆发以来,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达到至少1627人。(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