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6:18 北京日报

  韩国科学家19日宣布,他们成功克隆出世界上首批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这一成果被视为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重大突破,为病人利用自身细胞或组织治疗传统方法无法治愈的疑难疾病迈出了重要一步。

  韩国汉城大学科学家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这项研究。这项研究成果作为重要论文被发表在2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韩国科学家此次使用了克隆羊、牛和猪等动物的方法。他们从18名志愿者捐献的185个卵子中除出包括基因的细胞核。然后从11名患者的皮肤细胞中提取出DNA,注入卵子进行培育,用化学方式启动细胞分裂过程,克隆出31个胚泡,最后成功地培育出11个胚胎干细胞系。

  每个胚胎干细胞系都和患者的基因相吻合,每个胚胎干细胞系都可以培育成例如脑细胞和骨细胞等其他人体组织。

  这些患者分别患有I型糖尿病、脊椎损伤和先天性免疫缺乏症等现代医学难以根治的疾病,他们的年龄在2至56岁之间,具有很大的代表性。

  值得一提的是,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一年前成功克隆出世界上第一个胚胎干细胞。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他们就使提取胚胎干细胞的效率提高了10倍。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