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游快速升温市民盼早日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1:01 石狮日报

  “我今天从《石狮日报》上看到国家旅游局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三原则的消息,非常高兴!我期待能成为第一批赴台湾旅游的石狮人!”市民蔡先生昨天喜不自禁地对记者说。

  市民期待台湾游

  据估算,赴台湾旅游的费用每人在800010000元之间,这笔费用对普遍富裕的石狮人来说不成问题。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两岸还没有开通直航,游客到台湾旅游必须到香港或澳门转机,所以费用比较高,如果今后两岸开通直航,台湾游成本将大幅度下降。

  石狮与台湾一水之隔,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脉,有许多台湾同胞祖籍石狮,同时石狮人对宝岛台湾向往已久,许多人都盼着能早日到台湾去看看那里的亲人、乡亲和旖旎的风光。

  两岸直接往来,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关系到两岸同胞福祉的大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都十分赞成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与往来,希望通过每年一届的“海博会”把石狮与台湾联系得更紧密。企业家施文体称,自己公司生产的保健产品颇受台湾同胞青睐,可是受台湾方面所限,一名台湾同胞每次来只能带回去几瓶,不能大量携带,显得很不方便。他认为,两岸旅游热起来,大陆居民能赴台旅游,必将给自己企业产品在台湾的销售打开通道,这样既有利于台湾同胞,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获悉国家旅游局20日宣布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原则及我市首次组织大型团队赴金门考察的好消息,不少市民已开始把赴金门、赴台湾游列入计划,有的社区和社会团体还到旅行社咨询情况,表达出行意向。

  旅行社盼能早日成行

  我市几家有实力的旅游机构非常看好两岸旅游这块“大蛋糕”,期待着能早日组团成行。据介绍,大陆居民赴金门旅游于2004年放开,目前每天允许600名大陆居民赴金门旅游。但旅行社也指出,由于政策、交通等方面问题,操作台湾游难度还不小。目前,大陆人员前往台湾数量要受台湾当局入台许可证配额的限制,而且办理证件非常麻烦,需要填写入台申请表,包括个人的详细资料,等待台湾相关部门审批,拿到“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之后才能出行,办证至少需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

  旅游社盼望台湾方面尽快拿出举措,促成两岸的旅游行业协调合作,让大陆居民早日实现赴台旅游观光的心愿。针对办证时间较长的情况,他们也期盼有关方面进一步简化手续,让居民赴金门、台湾旅游更便捷。我市的旅游机构也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来福建、来石狮探亲、商务、旅游观光,为两岸同胞架起沟通交流之桥。(记者尼松义朱扬眉)新闻资料: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

  大陆方面一贯主张推动并实现两岸民众的自由往来。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就提出:希望尽快实现通航通邮。此后,大陆方面全面开放、热情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大陆。同时,大陆方面主张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991年12月17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大陆居民申请赴台旅游的具体事项作了规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