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报》再登萨达姆新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10 新京报
  “化学阿里”和“炭疽夫人”狱中生活照被同时曝光;照片是报社花500英镑从一美国军官处购得
《太阳报》再登萨达姆新照片(图)
  5月21日,两个巴格达人在阅读载有萨达姆狱中生活照的阿拉伯文报纸。照片显示,萨达姆在监狱中必须自己洗衣服。

  据新华社电自5月20日英国小报《太阳报》刊登萨达姆狱中半裸照片引起轩然大波后,这家报纸在5月21日继续刊出萨达姆及其前助手在狱中的新照片。

  这张透过铁丝网拍摄的新照片显示,萨达姆正在散步,好像在同什么人进行交谈。另一张新照片的主角是人称“化学阿里”的萨达姆的堂弟阿里·哈桑·马吉德,他因被西方国家指控下令对伊境内的库尔德人使用化学武器而得到了“化学阿里”的恶名。照片上,他拿着一条毛巾,好像正在试图依靠手杖从椅子上站起来。绰号“炭疽夫人”的阿马什则现身另一张照片。她被认为是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展的关键人物。在这张照片上,她戴着头巾,正在室外散步,绝望地望着远方。

  与《太阳报》同属媒体巨人基思·鲁珀特·默多克旗下集团的美国《纽约邮报》20日也公布了从《太阳报》“借来”的相同照片。报纸一出,旋即引发人权组织和宗教团体的抗议。这些组织认为,刊登萨达姆狱中照片有违日内瓦公约中关于对待囚犯的条款。

  《太阳报》的责任编辑格雷厄姆·达德曼告诉美联社记者,提供这些照片的是一名美军军官,报社为这些照片只支付了“很少”的报酬。当美联社记者追问到底是多少钱时,达德曼说,报酬仅超过500英镑(约合900美元)。

  各方反应

  布什支持彻底调查照片事件

  白宫担心此事会被解读为第二个阿布格莱布丑闻

  综合新华社电5月20日,也就是萨达姆狱中生活照见报当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称,美军方已开始事件进行调查。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支持展开彻底调查,但认为此事不会在伊拉克激起更多的反美袭击。

  惠特曼说,公开这些照片违反了美军方的规定,军方正在调查是谁拍摄了这些照片并将其提供给报纸的。

  同时,白宫新闻发言人达菲也说,布什在5月20日上午从高级助手提供的简报中知道了此事,并支持对此事展开彻底调查,惩罚相关责任人。

  布什当天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会见来访的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后对新闻界说,他并不认为这些照片会在伊拉克激起更多的反美袭击。

  “我并不认为这些照片会对杀人凶手有所触动,”布什说,“驱动那些人发动袭击的观点是落后而且野蛮的。

  他们的目的是阻止自由的进程。“但布什拒绝评论这些照片对美国在海外的形象会有什么影响。

  不过,达菲却在吹风会上承认,这些照片很可能被部分反美武装解读为又一次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这会产生严重后果,正如我们谈论的虐囚事件的曝光,”达菲说,“美国政府现在所能做的是承认事实,立即展开调查,查清为何会发生此事,以及此事到底如何发生,并采取措施惩罚相关的责任人。”

  萨达姆律师团拟起诉《太阳报》

  声称该报侵犯人权和违反《日内瓦公约》,要通过法律惩罚相关责任人

  据新华社电(记者辛俭强)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月20日报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团长齐亚德·哈苏奈当天表示,将追究英国《太阳报》曝光涉及萨达姆在监狱中隐私照片的责任。

  哈苏奈指出,《太阳报》曝光的这些照片涉及了萨达姆本人的隐私,在其中的一张照片上,萨达姆光着身子只穿着内裤。哈苏奈说,英国这家报纸的做法“严重侵犯了人权并违背了有关对待囚犯的《日内瓦公约》”。哈苏奈强调,他领导的律师团“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法律手段,让那些对狱中囚犯,特别是对萨达姆干出如此卑劣行径的人受到严惩”。

  哈苏奈说,通过对这些照片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它们全部都是在关押萨达姆的地方拍摄的。他指出,这些照片在《太阳报》上被刊登出来,给美国当局践踏伊拉克人民权利的一系列行径又添上了浓黑的一笔。

  阿拉伯文媒体拒绝转载照片

  声称此举有悖新闻职业和道德标准

  本报综合报道对于《太阳报》和《纽约邮报》刊登萨达姆及其助手狱中照片的做法,除了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等几家媒体外,多数阿拉伯语媒体都表示不会“跟进”,因为这有悖新闻职业和道德标准。

  “半岛”电视台是首先披露这一消息的媒体,但是从“职业和道德原因”考虑,没有播放这几张照片的画面,只播放了去年萨达姆出庭预审听证时的旧照。电视台发言人巴卢特说,“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新闻,”因为这与美军在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虐囚照片完全不同。

  科威特国家电视台和与真主党游击队关系密切的黎巴嫩灯塔卫星电视台也表示不会跟进,因为“没有太大的新闻价值”,或者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职业和道德标准”。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文报纸《圣城阿拉伯人报》也拒绝刊登这些照片。报纸责任编辑阿特万说,“这是在伤口上撒盐,刊登一个人穿着内裤的照片并不是什么英雄行为。”

  但是作为“半岛”电视台的竞争对手,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决定反其道而行之。“我们知道这很有争议,但是我们认为它们有新闻价值,”该电视台资深编辑纳克勒·哈吉说,“我们邀请了一些嘉宾对此进行评论,有人批评我们,也有人赞成我们的做法。”

  阿拉伯民众普遍反感

  认为美英媒体严重侵犯了人的基本尊严和隐私权

  本报综合报道大多数阿拉伯民众对萨达姆都没好感,但是对于《太阳报》和《纽约邮报》刊登萨达姆及其助手狱中生活照,尤其是萨达姆的半裸照,仍然觉得反感,认为严重侵犯了萨达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尊严和隐私权。

  一位名叫萨比娜·哈吉的黎巴嫩女子说:“这些照片令人羞耻,这是对个人的侮辱,无论他是谁,以前做过什么。这是对隐私权的侵犯。”

  一位名叫拉瓦德·纳赛尔的约旦商人也持类似观点:“不管他以前做过什么,他们也不应该公布这些照片,这是对人的侮辱,必须对公布照片的人进行起诉。”

  在巴格达,人们的反应比较复杂。一位名叫阿布·巴里克的商人对此感到愤怒:“公布一名前总统在这种情况下的照片是一种侮辱,萨达姆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公布这些照片的理由又是什么……他们想让我们伊拉克人堕落,还是想激起我们的仇恨?”

  但一位名叫哈雷·萨利耶的库尔德人持相反的看法:“萨达姆罪有应得,无论他受到什么待遇都是活该,和我没有关系。”

  新闻分析

  萨达姆照片事件仍留四大悬疑

  萨达姆照片事件刚揭开帏幕,就引来各方的强烈反应。现在,外界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上:

  悬疑一:是否会导致伊拉克暴力事件的进一步升级?

  照片事件发生第一天,就有人把它与伊拉克动荡的局势联系了起来。虽然布什在公开场合表示,这不会在伊拉克激起更多的袭击,给出的理由是:“驱动那些人发动袭击的观点是落后而且野蛮的。他们的目的是阻止自由的进程。”但巴格达人的反应并没有支持布什的观点,相反,倒是愤怒和批评压倒了赞成的声音。这会不会为反美武装所利用,恐怕布什内心里也没底。

  悬疑二:萨达姆律师团能否赢得官司?

  萨达姆照片被曝光当天,萨达姆律师团就声称要通过法律手段惩罚相关责任人,并且其理由也颇充分:《太阳报》和《纽约邮报》侵犯了人权和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但问题是,到目前为止,肇事者还没找到,照片的拍摄方式也难以确定,连照片拍摄事件都是个谜。其中,是否能找到肇事者完全取决于美军调查结果。换句话说,萨达姆律师团能否找到起诉对象,主动权完全掌握在美国人手里。至于其他判案依据就更复杂了。

  悬疑三:《太阳报》手里还有什么猛料?

  5月21日,《太阳报》不顾舆论压力,又公布了三张照片。另据《太阳报》编辑格雷厄姆·达德曼说,他们是花500英镑(约合900美元)从一名美军军官那里买来的。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还进一步透露说,驻伊美军官员相信这些照片可能是在一年多前拍摄的。世人有理由追问:如果驻伊美军官员的说法属实,有关萨达姆的照片不应该只有这么几张,那名美军军官卖给《太阳报》的照片也因此可能远不止三张。

  悬疑四:美国是否会追查到底?

  照片事件发生后,五角大楼和布什都表示要追查相关责任人。今年上半年,驻伊美军闯下的祸事远不止这一件,每次布什和五角大楼都表示要彻底追查,但每次追查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这次事件关系重大,弄不好还可能在伊拉克激起更多的袭击。并且从目前披露的事实来看,驻伊美军难逃其责。如果真追查下去,轻则会给美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抹黑,重则可能影响美国的伊拉克战略。根据美国政府在美军枪击意大利女记者事件和《古兰经》事件上的做法,这次很难说它就不会采取“冷处理”的办法。(康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