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半裸照引轩然大波 布什要替老萨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3:22 都市快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狱中半裸生活照被英国《太阳报》刊出后,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21日,事态又有了扩大之势:萨达姆的律师团要状告英国《太阳报》“侵犯人权”;美国总统布什也站了出来,声称要替老萨“讨公道”,将彻查此事。

  老萨律师团:向《太阳报》索赔百万美元

  萨达姆半裸照曝光后,萨达姆的海内外律师团迅速做出反应,状告照片的拍摄者和刊出方“侵犯人权”。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0日说,萨达姆的律师计划把刊登萨达姆狱中照片的《太阳报》告上法庭。《太阳报》20日以“穿内裤的暴君”为大标题,在头版曝光了几张萨达姆的狱中照片,其中一张,曾权倾一时的萨达姆赤裸上身,手里拿着衣服,好像正要穿上。

  照片一见报,就遭到了萨达姆律师团的强烈抗议。首席辩护律师哈苏奈说,这些照片侵犯人权,违反日内瓦国际公约关于对待囚犯的规定。

  他说:“对这些照片的分析显示,这是在(萨达姆)囚禁地拍摄的,《太阳报》为美国政府一系列侵害伊拉克人权的行为又添上了一笔”。

  萨达姆的另一位律师吕多则表示,将在那些发行《太阳报》的国家提出100万美元的赔偿诉讼。

  他认为,照相机能被带入戒备森严的监狱并不是偶然事件,这些照片曝光背后存在美国的阴谋,源于美国旨在诋毁萨达姆形象的战略。

  《太阳报》:有利于“认清他的残暴”

  这一事件始作俑者《太阳报》开始感到巨大的压力,不过,其立即进行解释。《太阳报》的执行主编格拉汉玛·杜曼说:“这是一组非常独特的照片,是杂志、报纸和电视台都希望得到的照片。登出萨达姆的照片没啥错,他是一个暴君,杀了那么多人,我们凭什么为登他照片感到不对?他又没有受到虐待,他在洗裤子。”

  同时,《太阳报》在21日继续刊出萨达姆及其前助手在狱中的新照片。

  一张透过铁丝网拍摄的新照片显示,萨达姆穿着类似长袍的外衣,正在散步,好像在同什么人进行交谈。

  另一张新照片的主角是萨达姆的堂弟、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绰号“炭疽夫人”的阿马什则出现在另一张照片。《太阳报》的责任编辑达德曼告诉美联社记者,提供这些照片的是一名美军军官,报社为这些照片只支付了“很少”的报酬。当美联社记者追问到底是多少钱时,达德曼说,报酬仅超过500英镑(约合900美元)。

  目前,美军将调查的重点放在照片外泄的途径上,据知情人士透露,能够接触萨达姆的只有三种人:一是美军看守;二是萨达姆的律师;三是特别法庭的法官雷伊德。

  布什:一定彻查事件来龙去脉

  萨达姆狱中照片曝光,也惊动了美国总统布什。20日一早,《太阳报》刚一上市,白宫高级助手就将此事通报给布什。白宫发言人多菲说:“布什政府高官立即表示,此事要彻查。相关调查立即展开,布什总统完全支持这一决定。”

  布什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来访的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后对新闻界说:“我并不认为这些照片会对杀人凶手有所触动,驱动那些人发动袭击的观点是落后而且野蛮的。他们的目的是阻止自由的进程。”

  布什同时拒绝评论这些照片对美国在海外的形象会有什么影响。

  不过,达菲却在吹风会上承认,这些照片很可能被部分反美武装解读为又一次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这会产生严重后果,正如我们谈论的虐囚事件的曝光,”达菲说,“美国政府现在所能做的是承认事实,立即展开调查,查清为何会发生此事,以及此事到底如何发生,并采取措施惩罚相关的责任人。”

  美国军方现在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将对所有负责萨达姆关押的美军官兵进行调查。

  国际红十字会:侵犯了老萨的“隐私”

  国际红十字会在得知萨达姆的“监狱半裸照”事件后迅速表态。

  国际红十字会中东地区发言人多罗西说:“任意拍照本来就不应该,任意刊出照片就更不应该了,美军有责任保护每位被拘禁者的个人隐私。”国际红十字会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对这桩侵犯了萨达姆“个人隐私”的事件进行调查。

  在巴格达,许多人聚集在咖啡馆的电视机前,收看阿拉伯有线新闻网播放的《太阳报》的画面。

  45岁的巴格达商人阿布·巴里克说:“让前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亮相,显然是一种有意的羞辱。萨达姆既然已经是过去的历史了,为什么还这样对他?媒体这么干显然是不明智的做法。”

  老萨受审:有利还是不利?

  这起意外事件使得萨达姆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伊拉克国内政府计划部长萨利赫20日说,负责审讯前政权高官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对萨达姆进行正式审讯。此事件的发生对萨达姆本人意味着什么呢?

  从现在来看,萨达姆仍在美国人的控制之中,尽管法律意义上已经移交伊拉克政府。有美军官员证实说,萨达姆的牢房代号是“24/7”,是在美国人的控制之中。

  21日,萨拉赫在与美国的赖斯会面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拉克新政府的司法是独立的,政府不会影响司法自主。不过,上次与特别法庭的法官见过面后,他们告诉我说,萨达姆将在未来数月之内接受审判。”

  有人问巴拉姆有关照片事件的事,他回答说:“伊拉克会按国际法来对待萨达姆的。”

  萨达姆于2003年12月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捕,至今已经被美军关押了17个月。他面临着特别法庭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多项指控。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