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行政首都更名引起白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今晨专电数以百计的南非白人21日走上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街头游行,对当局打算把这座城市的名字改为“茨瓦内”表示不满。

  自从比勒陀利亚市议会3月作出更名决定后,南非白人就开始公开表示不满。大约有1000人参加了21日的游行活动,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

  “如果名字变了,就是在说我们是二等公民,我们的历史不重要,”南非白人抗议组织“自由阵线”领导人彼得·米尔德说。其他抗议组织领导人也同意他的说法。

  比勒陀利亚市建于1855年,得名自说南非荷兰语的移民者领导人安德里斯·比勒陀利乌斯。当初他逃离英国统治,来到南非。而“茨瓦内”之称来自在19世纪移民者到来之前的当地一名统治者的名字。

  一名目睹当天抗议活动的南非黑人说:“茨瓦内没有机会建起这座城市,是因为种族隔离。比勒陀利亚必须离开。”

  南非种族隔离时期最后一任总统弗雷德里克·德克勒克则称,比勒陀利亚是反殖民主义的象征。他敦促当局重新考虑更名一事。德克勒克于1993年与南非反种族主义斗士纳尔逊·曼德拉分享了诺贝尔和平奖。次年。南非举行历史上第一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曼德拉当选总统,结束种族隔离。

  根据行政首都更名计划,比勒陀利亚以后只代表目前的市中心地区,将成为茨瓦内的一个郊区。这项计划还需要南非地名委员会5月26日举行会议批准以及获得一项最终的行政决定。

  不过,南非政府部门和南非广播公司已经开始用茨瓦内来称呼这个行政首都。而显示新名字的一些标志已经遭到损坏。

  21日的游行队伍从市中心广场出发,到达南非文艺部。作为游行的领导人之一,弗雷德·内尔把一份3.2万签名的请愿书交给一名政府代表,反对更名计划。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