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欲动用否决权限制干细胞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1 新闻晨报

  近日,在韩国和英国的胚胎干细胞研究都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美国国会也酝酿是否要对放松本国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进行投票表决。对此,美国总统布什20日重申,他反对放宽美国胚胎干细胞研究限制,并将否决任何有关国会议案。对于从来没有动用过总统否决权的布什来说,发出这样严厉的个人威胁还真不多见。

  布什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说:“我本人是成人干细胞研究的坚定支持者,但是我
已经向国会明确表示,我反对用联邦政府的钱,也就是纳税人的钱去支持一项为了挽救生命而摧毁生命的科学。因此,一旦这样的议案在国会通过,我将动用我的否决权来否决它。”与此同时,布什还对韩国科学家在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表示忧虑。布什说,“我对克隆感到非常忧虑。我为能接受克隆的世界担心。”

  正是由于提取干细胞会破坏胚胎发育,布什政府4年前对政府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施加了限制,严重影响了美国在此研究领域的进展。目前,一项旨在取消这一限制的争议性议案正在美国众议院中酝酿,发起该议案的两党议员希望能在下周二进行投票。

  目前,国会的议案要把联邦资金的支持范围扩大到治疗性克隆技术领域。共和党议员迈克尔·卡斯尔20日表示,他估计新议案可能会在国会通过,尽管不会是压倒性的支持。

  尽管布什发出了动用否决权的威胁,但新议案的支持者们20日表示,他们认为放松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并不会违反总统的命令。

  众议院民主党议员黛安娜·迪格特说:“我们早就意识到总统动用否决权的可能……每一个支持者都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但我认为这不会改变国会的投票。我的希望是,议案的通过会迫使白宫坐下来与我们讨论这一问题。”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布什的否决威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白宫与国会之间的紧张关系。眼下,围绕着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共和党议员之间正在出现分裂,有20多名共和党议员表示支持放松限制。即便是在一些州,意见也出现了分裂,连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也对新议案表示支持,这的确让布什陷入了困境之中。作者:王增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