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律师团要告《太阳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35 东南快报
  在英国《太阳报》5月20日刊登出一组萨达姆在狱中的照片后,美国五角大楼立刻予以抨击,称此举可能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然而,《太阳报》不顾美国的反对,在21日出版的报纸中再次刊登了另一张萨达姆在监狱中的照片,并为该报的做法进行辩护。
老萨律师团要告《太阳报》(图)
  在巴格达,一名伊拉克人正在阅读刊登了萨达姆在狱中洗衣服照片的报纸。

  500英镑买下照片

  21日《太阳报》继续刊出萨达姆及其前助手在狱中的新照片,美国《纽约邮报》当天也转载了相同照片。一张透过铁丝网拍摄的新照片显示,萨达姆穿着类似长袍的外衣,正在散步,好像在同什么人进行交谈。

  另一张新照片的主角是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在照片上,头发灰白的马吉德身穿一件浴衣,拄着一根拐杖,手里拿着一条毛巾,好像正在试图从椅子上站起来。还有一张据称是“炭疽夫人”,照片显示的是她正在院子里行走的样子。

  《太阳报》的编辑格雷厄姆·达德曼告诉记者,提供这些照片的是一名美军军官,报社为这些照片支付的费用“很少”,大约500英镑,合900多美元。

  律师起诉索赔百万

  萨达姆的律师团21日发表声明,称将对英国《太阳报》提起诉讼,并要求支付100万美元的精神赔偿。

  照片刊登以后,萨达姆的律师、美国国防部及国际红十字会纷纷发表声明予以谴责,称《太阳报》此举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关于人道对待俘虏的规定,战俘也依法享有隐私及尊严的权利。

  《太阳报》为己辩护

  《太阳报》21日在拒绝透露照片来源时,同时为刊登照片作出辩护,并称将回应萨达姆辩护律师的任何控告。

  该报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照片由美国军方人士提供,但是报社有责任保护照片的来源。报社方面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刊登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以向公众展示“全世界最残暴的独裁者”。

  《太阳报》辩解说,美国军方此前也曾发布了萨达姆老态龙钟的照片,试图以此打击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士气。该报认为,让人们看到这样的萨达姆非常重要,可以打破人们心中有关萨达姆的神秘形象。

  布什要彻查到底

  萨达姆狱中照片曝光惊动了美国总统布什。白宫新闻发言人特伦特·达菲说,布什总统20日上午知道了此事,并且“强烈支持”对此事展开彻底调查,惩罚相关的责任人。美国军方目前正在调查这些照片如何被泄露。军方和法律专家分析,这些照片的拍照时间可能在一年前。

  布什对新闻界说,他并不认为这些照片会在伊拉克激起更多的反美袭击。布什同时拒绝评论这些照片对美国在海外的形象会有什么影响。不过,特伦特却承认,这些照片很可能被部分反美武装解读为又一次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

  阿拉伯民众反感

  尽管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民众对萨达姆并无好感,但对于美英媒体刊登萨达姆在监狱中的照片,尤其是半裸的照片,他们普遍觉得反感,认为严重侵犯了基本的尊严和隐私权。

  对于《太阳报》刊登的萨达姆照片,许多阿拉伯国家媒体也都选择拒绝刊登。他们认为,这些图片没有太大的新闻价值。(来源:宗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