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卷入上千万美元贪污大案 印尼选举委员会主席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印度尼西亚大选委员会主席纳沙鲁丁20日因涉嫌贪污被印尼肃贪委员会逮捕。这起贪污案和去年举行的印尼总统选举有关,此前已经有3名选举委员会成员被捕,涉及的贪污和贿赂总金额达到上千万美元之多。

  大吃回扣

  纳沙鲁丁当晚在自己家中接受调查时承认,在去年的印尼总统选举过程中,他接受了选举赞助公司4.5万美元的“礼金”,行贿的公司是那些赢得了为大选提供产品合同的供应商。

  肃贪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当晚搜查了纳沙鲁丁的住所,纳沙鲁丁归还了接近受贿数额的礼金。他的律师约瑟夫·巴迪奥达说,尽管纳沙鲁丁承认接受了这笔钱,但认为这属于合法范围内的资金,因为他要用这些钱完成作为选委会主席的任务,比如支付旅费、助手和司机的酬劳等。

  而随后进行的调查表明,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之前,一些私人公司为赢得提供墨水、投票箱和纸张等选举物品的合同,曾给大选委员会20亿卢比(约合210万美元)的贿赂。

  有指控说,在纳沙鲁丁的指示下,这笔钱被选委会高层官员所瓜分,以增补正常收入。印尼肃贪委员会副主席塔菲库拉其曼·鲁基称,目前当局正在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

  多方质疑

  尽管印尼大选委员会在2004年成功组织了印尼历史上的第一次总统直接选举,在印尼国内外赢得一致好评。但从今年伊始,接连曝出腐败丑闻,使得大选委员会的形象遭到重创。

  今年4月,大选委员会委员幕阿那·库苏马为掩盖自己的劣迹,贿赂国家审计员遭到逮捕,其他两名遭到拘捕的委员也是为了在大选之后给自己讨个“清白”的名声,贿赂国家审计机构成员。

  而在本周早些时候,纳沙鲁丁还宣称他对选委会委员“可疑”资金的转移一无所知。印尼政府官员指责纳沙鲁丁纵容大选委员会内部的腐败行为。

  在上周提交印尼国会的一份报告中,国家审计员称他们怀疑大选委员会目前贪污的财物数额高达179亿卢比(1900万美元)左右。

  审计机构主席安瓦尔·纳苏蒂安说,他们在账目中已经发现33处违规提供选举物资和服务的款项。由于印尼社会各方对大选委员会的贪污行径反响强烈,印尼国会本月2日已宣布替换部分委员会成员。

  反腐任重

  就在纳沙鲁丁被逮捕的前几天,印尼最大的银行———曼迪利银行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内洛斯和其他两名董事因涉嫌向28家企业发放贷款时的贪污行为被执法机构逮捕。

  苏西洛总统在去年竞选时承诺,要坚决清除政府中的贪污腐败行为,改善国家形象,为吸引外资创造良好的环境。上台以来,他成立了专门的反腐机构,该机构有权提名、调查和逮捕嫌疑人。

  最近对于大选委员会腐败行为的全面调查再次表明了苏西洛反腐的决心。5月20日,他号召全体公民声讨大选委员会的腐败行为。“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令人尊敬的国家,”苏西洛在总统府前发表讲话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