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连体女婴成功分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7: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过10个小时奋战之后,聚集在新加坡鹰阁医院的医疗专家小组21日晚宣布,他们成功地为15个月大的印度尼西亚连体女婴安琪和安琪丽实施了分体手术,两名女孩目前状态良好,正处于手术恢复期。

  成功分体

  安琪和安琪丽出生于印尼棉兰,一生下来就腹部与臀部相连,共有三条腿,彼此肠道相连。她们的父亲苏巴里是一名小吃店店主。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她们得以到新加坡接受检查和分体手术,主要靠印尼好心人的资助。

  连体女婴今年2月来到新加坡,先接受了分体手术前必要的检查会诊。由于她们共用一个肛门,排便能力有限,所以她们很可能死于各种医学问题,其中包括凝血和压痛。

  手术对于安琪丽的风险更大,因为她的心脏上面有一个孔,她存活的机会低于安琪。但她的父母在手术前都表示乐观。

  为她们实施手术的专家包括新加坡数家医院的儿童、整形和骨科专家等,还包括一名来自英国伦敦的顾问医生。部分医生甚至不要个人酬劳。

  分体手术于21日上午8时开始。经过10个小时,安琪和安琪丽终于得以分床而居。起初预计的手术时间为20多个小时。

  主刀医师爱德华·基利说:“她们状态均良好,非常好。”但基利补充说,两名女婴尚未脱离危险,因为其中一名有心脏问题。

  “到下星期的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并发症,我就会宣布她们脱离了危险,”基利说。

  过程复杂

  女婴的母亲哈麦妮说,因为当地医生无法为女儿实施手术,所以一家人才来到新加坡。女婴的父亲苏巴里说,之所以同意进行手术,是希望姐妹俩将来能够重新过各自独立的生活。

  获悉两个女儿成功分离后,哈麦妮说:“我感到开心,因为医生已经分开了她们的身体。我希望情况继续改善。”

  手术过程十分复杂,因为医生们必须决定如何分开两姐妹共享的肠道。基利说:“在最后进行手术前,根本不清楚谁能得到什么(器官)。”

  由于这对女婴的肠道相连,医生最重要的任务确保每名婴儿都拥有适当的消化系统机能。术后结果是,一名女婴得到了直肠,另一名女婴接受了结肠造口术———医生在她的大肠上造出一个供排泄用的切口。

  “肠道的不同部分被分配给两名女孩,这样她们都有了必要的小肠和大肠运转,”基利说。

  手术后,安琪和安琪丽各自拥有一条有功能的腿,她们共有的那条没有正常膝关节和髋关节的腿已被切除。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尼连体女婴成功分体(图)
上图:连体女婴分体前在父亲怀抱

  上图:安琪术后情形

  档案:新国医生手术声誉高

  接受分体手术的连体婴儿中,其中一个往往会在手术中死掉,而术后活过两岁的婴儿只有20%。

  安琪和安琪丽的分体手术是2001年以来,新加坡医院第四次为外国出生的连体婴儿实施分体手术。近几年,新加坡医院在连体婴儿分体手术领域,赢得较高的国际声誉。

  2001年,新加坡医生经过空前的97个小时手术,成功地为一对头部相连的11个月大的尼泊尔女婴甘加和贾木纳实施分体手术。如今,两名女婴已经5岁,状况完全稳定,居住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的一所狭窄公寓内。

  2003年,新加坡莱佛士医院实施一次空前的分体手术,试图分开一对头部相连的伊朗成年连体姐妹。不幸的是,已经29岁的拉丹和拉蕾姐妹虽然大脑成功分开,但终因脑失血过多而相继在手术过程中死亡。

  2003年晚些时候,莱佛士医院成功为一对因臀部相连的4个月大韩国女婴闵爱和闵智慧实施分体手术。

  (华)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