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各国著名侨领热评海峡西岸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2: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22日,前来福建参加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峡西岸行的近400位海外华侨领袖(简称“侨领”)对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十分关注,纷纷表达了他们对福建经济发展、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以及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心。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陈有庆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非常正确,如果在这个经济区基础上与台湾上层加强合作、互惠互利、
共同发展,就能够使台湾人民确实了解大陆的发展情况,使更多台湾同胞关心发展两岸关系,从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据介绍,陈会长早在80年代就带香港金融团多次来到福建,每一次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福建是很多海外华人华侨的家乡,更是不少台湾乡亲的故土,香港同胞十分愿意促进闽港台之间的经济合作,增进共识和民族力量,愿意充当桥梁向海外的高层和商界朋友推荐以福建为主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历程,促进经济的互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更大的贡献。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陈清泉先生是福州长乐人,他到美国已将近30年了,自92年回来开始在福建邵武、漳州等地投资纺织品、房地产和制药等产业后,每年都会闽籍组织华人华侨企业家回福建投资。陈清泉对记者说,美国福建同乡会通过在美国自办的杂志和网站对美国中小企业家和在美台胞宣传宣传海峡西岸经济区,还成立了旅美海峡两岸福建乡亲交流协会,很多在美台胞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很关注,很想到福建来投资,因为福建是他们的家乡。

  陈清泉说,很多目前还没到福建投资的台湾商人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很感兴趣,他认为福建应加大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宣传,这对于福建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机遇。陈清泉还说道,目前台湾农产品、水果已逐渐进入大陆,两岸的经贸往来将对全国统一起着关键作用,连宋和平之旅也对消除台湾人对大陆的误解有很好的作用,他相信百分之六七十的台湾同胞也希望台海和平,两岸共同发展。“福建是对台前沿,我对福建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

  来自斯洛伐克的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五年前曾担任厦门海外联谊会会章,这几年几乎没有来过厦门,他是这次来福建才听说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张曼新觉得五年间厦门以及整个福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为福建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非常有意义。张曼新说,福建是大陆连接台湾的桥梁,是对台的门户,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对福建、对台湾的经济发展以及对祖国的和平统一都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促进了福建的经济发展,也就是促进了全国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他还希望海峡两岸都要加快步伐,同时发展,愿这种快速发展的势头可以很快扩展到浙江等邻省以及全国。

  据张曼新介绍,目前在欧洲的福建人大概有10万人左右,百分之七十的人都选择回福建投资。他还提到此次很多同行的侨胞们是第一次来厦门,觉得厦门非常美丽,很多人甚至还有念头在厦门买房置业。他说厦门市容的美丽是吸引大家的地方,他相信福建人民的热情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福建投资。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林玉唐说,“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好事,可以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过来福建,在经济方面对双方都有好处。”林先生在泉州已投资十多年,他认为对于在福建投资的华人华侨来说,政府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他相信未来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会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到福建来投资兴业。

  于今年5月1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最高层级的活动,前来参加本届大会的近400位侨胞分别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各国有影响的侨领。参会代表于21日傍晚抵达福建厦门,开始为期三天的海峡西岸行活动。(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李大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