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拆除黑瞎子岛防御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40 哈尔滨日报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0日以绝对多数票批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

  据俄塔社报道,在国家杜马当天的会议上,共有307名代表对该补充协定投赞成票,80名代表投反对票,2名代表弃权。此前俄政府、外交部、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及国防和安全等专业委员会分别批准了该补充协定。

  俄不保留岛上防御设施

  俄军总参作战部部长鲁克辛向媒体透露:“在大乌苏里岛和塔拉巴罗夫岛(部分地区中国称为黑瞎子岛)上部署着俄远东军区的防御设施。现在拆除这些防御设施对俄军来说更有利,避免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岛上的军事区,部队等待着换防的命令,部分技术装备的移交已经完成,永久火力点的拆除工作正在全力进行。

  俄专家认为岛屿属于中国

  亚历山大·维什涅夫斯基是一位史学专家,他对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记者说:“这些岛屿还真就不是俄罗斯的。”

  维什涅夫斯基强调说:“中国方面做出很大让步。在岛屿的俄罗斯部分,有俄罗斯居民的别墅,还有整个丘姆卡村。这些我们都保留了下来。”

  当地居民没有异议

  俄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里科夫斯基表示,当地居民中没有人对这项协定持有异议。

  大乌苏里岛上的丘姆卡村有412名居民,一半的丘姆卡居民表示,他们赞同把整个大乌苏里岛交给中国。

  背景 中俄边界条约签署一览

  中俄分别于1991年和1994年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和《中俄国界西段协定》,确定了中俄98%的边界线走向。

  2004年10月14日,中俄签署了《中俄关于两国边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此次,双方就额尔古纳河上游阿巴该图地区及黑龙江中游黑瞎子岛的两个地段的边界问题达成协议,4300多公里的中俄边境线走向全部确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