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重视保护世博会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名古屋(日本)5月23日电综述:日本重视保护世博会知识产权

  记者刘军 何德功 李国荣

  世博会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博览会,为促进世界各国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也汇聚着巨大商机。但参展者在将最美、最好、最新的东西展示出
来吸引商家的同时,也面临着被侵权的危险。如何保护世博会知识产权已成为世博会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

  日本有3次举办世博会的经验:1970年大阪世博会、1985年筑波世博会和2005年爱知世博会。在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日本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举办一个国际性的博览会必须遵循国际游戏规则。目前约束各国举办世博会的国际性规则是《国际展览公约》,负责协调管理世博会的国际组织是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展览局。

  《国际展览公约》要求:世博会举办国政府应该向国际展览局递交注册或认可申请,阐明为该世博会拟定的法律、法规或财政措施。注册展会的申请应于所申办的世博会开幕至少5年前递交国际展览局,注册申请必须注明相关的法律和财政措施以及组织者的法律地位。举办国还应向国际展览局递交所有特别规章草案以获批准,这些规章应包括“专利、版权和知识产权”特别条款。

  为举办2005年爱知世博会,日本在其提交给国际展览局的《2005年爱知世博会(关于工业和知识产权)特别规章》中承诺:日本将依据现有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为涉及世博会期间的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并结合这次世博会的特点专门对版权音乐作品提供保护,对尚未取得专利和商标专有权的发明、方法、商标标识提供相当于专有权的临时性保护。

  为使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有法可依,日本政府早在2002年就正式发表了旨在保护发明者专利和著作者权利的知识产权基本法案。其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大学研究开发,并把研究成果顺利转化为产品;简化申请专利手续,迅速处理侵犯知识产权纠纷;监督和取缔海外侵犯日本知识产权现象;培养知识产权律师和大学技术产业化中介人等。

  日本保护知识产权在法律化、制度化和体系化的同时,社会化程度也很高。保护知识产权已经变成日本全社会的行动,社会各界都在采取保护知识产权措施。日本文部省大力支持全国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设置知识产权总部,并推行大学科研究成果向民间企业转移和培养有关人才的改革。日本的律师协会于2004年正式启动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构,这种机构以严正、中立、高信赖度为标准,为企业知识产权受到侵犯后索赔提供依据。

  一定程度上讲,世博会是人类文明最新发展的成果展示平台。成功举办一届世博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繁荣和促进是不可低估的。日本将其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纳入到相关世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世博会的成功举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