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首次被选入加拿大安大略省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厅今年首次将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亚洲二战历史纳入中学教科书内。

  据报道,多伦多史维会主席王裕佳5月19日表示,西方社会对于亚洲二战历史所知甚少,很多人唯一知道的就是日本轰炸珍珠港。而南京大屠杀、日军慰安妇和细菌战等都鲜为人知,所以最近才会发生环球邮报刊登偏颇社论。为了让加拿大人民了解更多亚洲二战历史
真相,在多名教师和教育局工作人员以及史维会义工的努力下,终于成功游说安省教育厅将亚洲二战历史纳入安省中学教科书中,安省成为亚洲地区以外首个在教科书中加入亚洲二战历史的地区。

  王裕佳说,尽管安省教育厅现在将亚洲二战历史加入教科书内,但是如果教师对于这段历史不了解,他们也不会向学生讲述,史维会特别编印一本教师手册,向教师讲解亚洲二战历史,为他们授课提供充足的资料。史维会还将设计一个网站,在网站中提供有关亚洲二战资料,供学生和教师参考。今年7月史维会将第二次组织安省中学教师到中国访问,与二战受害者直接见面,亲身了解历史真相。

  据去年带队访问中国的多伦多教育局项目协调员邱绮雯介绍,去年安省中学教师第一次组团访问中国上海、义乌、南京等地,当加拿大的中学教师与日军暴行受害者见面,亲眼看到二战期间中国无辜老百姓经历的灾难,都感到深深震撼。王裕佳也说,当教师们到达义乌受日军细菌战所害而终身烂脚的“烂脚村”时,全村人都出来欢迎他们,因为这些村民希望有人为他们伸张正义。

  从中国会来以后,这些教师都积极参与游说行动,呼吁政府将亚洲二战历史加入教科书,并帮助史维会编写教师手册。

  当日出席记者会的多伦多教育局加拿大和世界历史部门的哈克斯表示,加拿大历史书仅仅讲到欧洲二战历史,对于亚洲二战历史完全没有提及并非公正现象,现在加入可以平衡教科书中亚洲二战历史的不足。

  与会教师赞成王裕佳所说,维护历史真相不是为了散布仇恨,而是为了认清人类所犯错误,避免悲剧重演,在认识和抚平历史伤痕之后重建和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