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被虐囚报道“震惊” 向美军讨要两项大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24 新华网
卡尔扎伊被虐囚报道“震惊”向美军讨要两项大权(图)
卡尔扎伊称被驻阿美军虐囚调查报道所“震惊”。(路透社图片)

  在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美军在阿富汗虐囚调查报告之后,阿总统卡尔扎伊于5月21日访美前夕表示,他对这一报告的内容感到“震惊”,敦促驻阿美军严惩虐囚士兵的同时,卡尔扎伊还要求美军交出所有阿富汗囚犯的管理权,并让喀布尔政府在美军军事行动上获得更大的控制决定权。

  卡尔扎伊对媒体表示,他对《纽约时报》披露的驻阿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虐囚报告的内容“感到震惊,并强烈谴责”。他发誓说,将把虐囚问题加入他此次访美的议题之中。“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采取非常非常强有力的措施,处理那些(参与虐囚的)人。勿庸置疑,我在美国访问时将留意这一问题。”

  路透社表示,卡尔扎伊此次访美,是他去年大选获胜以来首次出访美国。虽然卡尔扎伊承认此行肯定是要和华盛顿发展长期的伙伴关系,但他同时强调,他将向美方继续呼吁,要求由喀布尔政府来接管所有美军关押的阿囚犯。目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阿富汗籍囚犯有500多人,他们大多数都是在塔利班政权垮台之后被捕的。至于关押在美军阿富汗监狱中的阿籍囚犯人数,也有数百人之多。

  不过卡尔扎伊并没有简单停留在谴责美军虐囚报告上,而是进一步触及到了1万多名驻阿美军士兵在阿富汗的未来地位。他表示,自己领导下的喀布尔政府要获得更多美军军事行动的发言权,除非得到阿政府事先批准,美军不能自行对阿平民的住所展开搜捕。“在没有和阿富汗政府进行磋商之前,美军不应该在阿富汗境内展开任何军事行动。他们再也不能在阿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我们人民的家园……如果他们想要抓捕任何嫌疑犯的话,他们应该告诉我们,让阿富汗政府来安排相关事宜。”

  路透社介绍说,阿富汗的很多民众都对美军在军事行动中的强硬战术颇有怨言,因为美军士兵经常半夜三更闯进阿富汗平民的家里搜捕可疑的武装分子,闹得民怨沸腾。

  对于阿富汗方面对美军虐囚的指责,美军方也做出了回应。驻阿美军发言人詹姆斯·荣兹中校说:“指挥官已经明确指出,任何虐囚事件都是不能容忍的。”在华盛顿,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也宣布,布什总统已经看到了驻阿美军的虐囚报道,并已下令对此展开彻底调查。他透露,目前已有7人因为涉嫌在巴格拉姆基地虐囚而接受调查。

  至于美国总统布什本人,则在其每周电台讲话中强调美阿之间的密切关系,并表示将和即将到访的卡尔扎伊就塔利班政权垮台之后阿富汗的政治经济民主进程进行交流,但他在讲话时没有提到最新的美军虐囚丑闻报告。布什只是泛泛地说:“我们正在帮助阿富汗民选政府巩固民主成果,促进真正的变革。”

  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了五角大楼一份长达2000页的驻阿美军虐囚调查报告,称至少有两名阿囚犯被“严重缺乏有关训练”的年轻美军看守虐待致死。著名人权组织随后也发表声明,披露自2002年以来至少有6名囚犯在阿富汗被美军虐待致死,而且还透露,虽然美军方和中央情报局高层知晓虐囚事件,但并没有对当事人进行足够的调查和惩罚。(中国日报网站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