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威胁对印度进行经济制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8 光明网
  搬出臭名昭著《达马托法》,阻挠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项目合作
美威胁对印度进行经济制裁(图)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最近致信印度外交部,称如果印度继续与伊朗就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合作,美国将对印度实施制裁。

  美国再度施压

  据新华社援引印度《先锋报》22日的消息,美国政府在信中表示,如果印度继续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工程,美国将根据专门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来制裁印度。

  1996年,美国国会以利比亚、伊朗“支持恐怖主义”为名通过臭名昭著的《达马托法》,禁止外国公司对两国的能源产业进行大规模投资。许多国家认为,美这么做不仅出于政治原因,也是为了让自己牢固地控制中东石油。

  该法允许美国对那些与伊朗和利比亚从事能源合作的国家和公司进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2001年8月,该法又被延长5年。

  如果印度遭到美国的制裁,将无法获得美国政府参与的项目合同,向美国公司出口的产品将受到限制,并将无法获得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出口资助和美国金融机构的贷款等等。

  印度不会轻言放弃

  面临能源短缺难题,印度不会轻言放弃。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22日对媒体称,油价高企是令他“最头疼的事情”,政府不得不采取应急措施。此前,印度官员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考虑印度对能源的强烈需求,不要轻易对印度实行制裁。3月21日,印度石油部的一位官员就曾在吉隆坡对美国“关切”伊印天然气管道工程的言行嗤之以鼻,“不光是印度,很多国家包括欧洲的企业都在和伊朗做生意。别人可以做,为什么印度不可以?如果经济上切实可行,伊朗至印度天然气工程会继续进行下去。”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也对媒体说:“印度为了国家利益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妥协……在什么问题上我们曾经使我们的国家利益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为什么这件事情能够例外?天然气管道关系到印度的能源安全。”印度1998年进行核武器试验时,曾经受到过美国的长期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宗禾)

  新闻链接

  能源三国演义高官频繁互访

  印巴将展开首次能源合作专项谈判

  本报综合报道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印度石油部部长曼尼。艾亚尔自下月3日起将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以期推动石油管道项目的合作,这将是印巴之间首次举行专门的能源合作谈判。

  印度石油部一位官员对此表示,印巴双方此次高级别会晤将致力于商讨天然气管道的走向、运输费用及其他相关议题,这些都是决定这一输气工程造价的关键问题。艾亚尔结束访巴后将直接飞往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出席6月8日-10日召开的第12届里海石油与天然气会议。此后他将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访问。

  近几个月来,随着印巴关系的明显改善,印度对铺设跨国天然气管道工程有着浓厚兴趣,并准备同伊朗和巴基斯坦签署协议。该项目中连接三国的天然气管道长达2600公里,预计将耗资43亿美元,管道一旦铺成,伊朗每年可以向印巴出口280万吨液化天然气。

  该项目必须建立在印巴两国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于是这一问题也超越了单纯的经济领域,其进展也将成为印巴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然而,美国也已经照会巴基斯坦方面,呼吁其不要在伊印石油管道项目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巴基斯坦20日对外宣布,巴政府将在年底作出选择。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当天告诉媒体称,“12月31日是我们的底线,我们将在之前决定是否参与这宗天然气管道项目。”

  另据报道,阿齐兹19日宣布,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近日将出访伊斯兰堡,就这一工程的草案细节进行讨论。(宗禾)

  第三只眼

  伊朗频送秋波

  伊朗是个能源大国,其石油储量超过1320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接近26.8万亿立方米,均居世界第二。对于部分盟国和新兴国家蜂拥进入伊朗石油市场,美国政府非常不满。而长期以来,伊朗也以这样的丰厚资源作后盾,大打“能源外交牌”。

  美国自1979年就开始对伊朗实施制裁,里根和克林顿时期制裁进一步强化。

  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达马托法》,如果外国公司对伊朗和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美将对它们实行制裁。

  伊朗能源外交的主攻方向,最早是英、法、德、日、意等发达国家,但随着与欧盟核谈判分歧的加大,伊朗不得不在外交上寻求新的突破,亚洲国家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政治影响的进一步扩大为它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伊朗开始加强与亚洲国家合作的力度。

  “能源外交”有效地帮助伊朗在核问题出现紧张局面时获得了国际支持,而核问题的发展也促使伊朗对其能源合作进行了适当地调整和改革,这对于伊朗打破美国的封锁和制裁无疑也是一个妙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