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施罗德就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发表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5月22日电(记者于涛)德国总理施罗德22日晚8时在柏林总理府就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

  施罗德指出,执政的社民党在刚刚结束的北威州地方选举遭受失败之后,德国执政联盟继续推行改革政策的政治基础已成问题。为继续推行必要的改革政策,他认为必须得到多数德国民众的明确支持。作为德国总理,他有义务和责任提请德国总统,根据德国《基本法
》的规定,尽快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在今年秋季选出新一届联邦议院。

  施罗德强调,德国正处于深刻的变革进程之中。德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改革步骤,以使德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未来继续有效,并增强德国经济的竞争力。这是德国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和更多就业机会的必要条件。尽管已经取得了不容忽视的初步成效,但改革要对德国民众的实际生活产生积极影响还需要时间。德国执政联盟推行的改革政策需要全国民众的支持。

  据报道,此前,德国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已宣布,该党将向联邦议院提出把全国大选提前到今年秋季举行的建议。根据德国电视台最新公布的计票推算结果,德国社民党在刚刚结束的北威州地方选举中遭受重挫,在该州已无继续执政的可能。社民党希望通过提前举行联邦议会选举,由选民决定由哪个政党在联邦执政,以解决联邦政府政策在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受阻挠等难题。

  本届德国政府正常任期的届满日期为2006年9月。德国《基本法》规定,是否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由德国联邦议院决定。根据德国《基本法》,如果要提前举行大选,联邦政府总理需首先在联邦议院提出信任案,如果得不到相对多数信任,联邦议院又无法选出新的总理,则由联邦总统在21天内决定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鉴于提前举行大选的建议已由主要的执政党社民党提出,德国主要反对党联盟党和自由党立即对此表示欢迎。因此,德国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基本上已成定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