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严把信息来源关 确保多方引证可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35 新华网
《新闻周刊》严把信息来源关确保多方引证可靠(图)
  印尼穆斯林谴责美军亵渎《古兰经》5月22日,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在首都雅加达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谴责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发生的亵渎《古兰经》事件,要求严惩肇事者。数千人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活动。据美国《新闻周刊》本月9日报道,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军把亵渎《古兰经》作为对付穆斯林囚犯的一种手段。此事被披露后引起了各国穆斯林的强烈愤慨。新华社/法新

  自从美国《新闻周刊》撤下给美国惹祸的美军亵渎《古兰经》文章后,该杂志还对新闻采集政策做出新规定:对信息严格把关,事件报道要多方引证,默许的确认不能当作次要信息源。

  据路透社5月22日报道,美国《新闻周刊》董事会主席兼总编理查德·史密斯在本周出版杂志的“编者按”中写道,“从现在起,只有经过主编、执行编辑或者其他高级编辑的特别许可,杂志报道才能使用信息”。

  史密斯向读者解释了该杂志将如何改善信息搜集的程序。对于信息,高级编辑们知道来源者的姓名和头衔,而杂志在引用时将合理描述信息来源。他说:“往日神秘的‘据消息人士说’将再也不能作为《新闻周刊》的唯一引证。”

  史密斯还承诺,对事件的报道要寻求更多的信息源或者其他确证。如果公众兴趣使报道只用了一个秘密信息源,那么该杂志将力图在出版前给予事件当事人确认、否认或者更正报道的机会。

  同时,史密斯还指出,默许的确认不能当作次要信息源,“我们还将继续求证所有事件的准确性”。在报道发表之前,该杂志将整篇文章交给国防部高级官员,那位官员对亵渎《古兰经》的指控没有说什么。史密斯说:“我们错误地把这位官员的沉默当作确认了。”

  他还为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的作者申诉。他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该作者在这篇报道中缺乏职业道德精神或者专业素养,该作者在报道中依靠的是非常具有权威性的政府信息来源。

  但《新闻周刊》上周指出,该事件的信息源事发后告诉该杂志,他不能确信自己是在军方报告中看到了关塔那摩监狱守卫亵渎《古兰经》的报告,也可能是在其他调查文件中看到的。

  美国《新闻周刊》5月9日报道称,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国审讯人员曾把《古兰经》放进厕所,甚至将其冲入便池,以此作为对信教者的惩戒,要求他们开口招供。消息传出以后,阿富汗等穆斯林国家的民众强烈抗议,造成多人死伤。5月15日,《新闻周刊》承认有关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报道不准确,他们“对报道中任何不准确之处表示歉意,并向由此事引发的骚乱受害者和受到牵连的美国士兵表示同情”。在美国政府的猛烈“炮轰”下,《新闻周刊》于16日收回这篇报道。但广大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坚信美军存在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并要求美国总统布什为此道歉。(中国日报网站欧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