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卅年重逢越战“纸箱女童”谢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28 新华网

  在越战中失去父母的越南“纸箱女童”娜妮,32年后在美国与救命恩人重逢。美国资深摄影记者赫里提,当年在西贡街头将娜妮与哥哥行乞的景象摄入镜头,感动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娜妮,改写了小孤女的一生。赫里提前天获白宫摄影记者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颁奖者正是娜妮,场面温馨感人。

  西贡街头纸箱女童

  赫里提1956年开始摄影记者生涯,至今已49年,多年来获奖无数。当他站在颁奖台上,看到当年的小孤雏如今已长大成人,既开心又激动。三十多年前,当时任职美联社摄影记者的赫里提奔走于越战战场。在战争最惨烈的1973年初,赫里提在西贡街头看到一名小男孩蜷缩着身子躺在地上,在他面前放了一个纸箱,箱子里面有一名光屁股的女童,旁边还有一个行乞用的钱兜。赫里提于是拍下了这幅烽火遗孤图。

  美国夫妇好心收养

  同年二月照片刊出,在美国引起极大反响,也改写了“纸箱女童”的悲惨命运。大批美国民众解囊,把女童接到美国治疗先天性心脏病,这名孤女就是娜妮。一对美国夫妇最后收养了娜妮,娜妮现时住在俄亥俄州。

  越战留下无数泪

  在越战期间,除了“纸箱女童”照片外,还有许多揭露越南儿童痛苦状况的著名照片。1972年南越军队攻打西贡以北50公里的一小村庄壮庞,被燃烧弹烧光衣服的小女孩潘金淑,一边惊惶痛哭一边跑出火光熊熊的村庄。当时年仅22岁的美联社越南籍摄影记者黄功吾,拍下了多张照片。潘金淑全身有超过一半皮肤严重烧伤,经一年多治疗才活过来。这一帧照片为黄功吾赢得了普利策奖。(完)(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