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文为枪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50 深圳晚报

  人皆有自己的喜好,国君也是人,有自己的喜好亦在情理之中。但是,国君毕竟不是普通人,因此,他的喜好掌握得好,可能于国于民有利,反之,很有可能误国误民。

  中国历史上至少有两个国君是因个人的喜好而丢了江山的。一个是南唐后主李煜,另一个则是宋徽宗赵佶。他们同样具有极高的艺术天分——李煜以善诗词著名,他的一首《虞美人》真可谓凄楚动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赵佶则长于书法绘画
,他的瘦金体书法独步天下,《听琴图》、《芙蓉锦鸡图》等绘画作品堪称中国画中的上乘之作。但是,他们在艺术方面的才能并不能掩饰他们在治国方面的缺能。李煜的南唐国亡在了宋太祖赵匡胤的手里,赵佶的北宋帝国则亡在了金国女真人的铁蹄之下。作了亡国之君后,李煜很有些悔不当初的意味:“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赵佶也慨叹:“知他故宫何处?”但是,一切都晚了。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非常喜欢文学创作。被美军赶下台之前,他曾化名出版过几部小说——包括在2001年被评为伊拉克最重要著作之一的《卡比拉和国王》;以赞美祖国为主题的《不可攻陷的城堡》;侧重政治宣传的《男人与城市》;表现英雄主义的、自传式的《从这里消失,诅咒者》;号召伊拉克人民反击外来侵略的《伟大的觉醒》。萨达姆第四部著作的出版计划由于伊战而被中止。书中写的是一名阿拉伯人领导着一支勇敢的队伍,向敌人的领地发起了攻势,并摧毁了敌人的一座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意指被撞的美国世贸中心大楼)。人们战后在伊拉克新闻部的废墟中发现了这本书的书稿。

  伊拉克国家宣传机构曾对萨达姆的书给予高度评价,西方情报部门也希望通过仔细研判萨达姆的作品,从中了解他的性格。据说,萨达姆本人毫不吝啬地将自己视为很有成就的作家和伟大的小说家。不过,世人带有倾向性的看法是,这些小说的灵感来自萨达姆,但具体的写作工作可能是由一个为萨达姆工作的委员会完成的。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在向美军投降后曾透露,萨达姆在倒台前的最后几年曾沉迷于文学并创作小说而忽视国事,让他的儿子和亲信来处理重要的国家事务。

  萨达姆是否真的酷爱文学盛于酷爱政治不得而知。如果阿齐兹的说法成立,那么他也可以算得上因文亡国的又一“典范”了。据报道,萨达姆最近决定开始写自传,自传的内容包括他早年流亡埃及、两伊战争和入侵科威特事件的经历,希望令那些曾一度利用他的美英感到尴尬。果若如此,老萨是在以文代替枪炮与他的敌人作战。

  不过,在外人看来,萨达姆不论写什么,也不过是一个亡国之君在打发牢狱无聊时光而已。毕竟,萨达姆时代早已终结了。

  作者:董国政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