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弹”光盘和网站流行 伊拉克自杀袭击正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9:48 桂龙新闻网

  对任何一名电脑使用者、音乐爱好者或电影“发烧友”来说,光盘和光盘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区别。然而,如果看了伊拉克时下流行的无标签光盘,你会倒吸一口凉气,因为里面充斥的是自杀式袭击者的“殉教行动”,是“人弹”光盘!

  ***“人弹”宣传工具一:光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22日披露,该报获得的一张“人弹”光盘,其中,一伙蒙面人正在吟唱:“送烈士前往他们在天堂的第二家园;让烈士带着伤口、鲜血和衣着升天吧。”蒙面人唱毕,一名年轻的“人弹”微笑着向他的蒙面朋友告别,驱车前往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在一个美军车队附近引爆了汽车炸弹……

  “人弹”光盘既是一份“悼念”“人弹”的纪念物,也是武装分子恐怖网络招募更多“人弹”的工具。这类光盘在阿拉伯世界的伊斯兰武装分子中广为流行,它们竭力将“人弹”塑造成英雄,并向人们灌输这样的教条:在伊拉克执行自杀式袭击任务是在为主献身,“殉教”后将在天堂中得到回报。

  一位看过“人弹光盘”的美国军官称:“你可能认为自杀式爆炸的惨状可能会对未来的(自杀式袭击)志愿者产生威慑效应。但事实上相反,它只会让其他志愿者看到天堂的荣耀,看到‘人弹’出现在家家户户的电视上。”

  “人弹”光盘有多个版本。最近广为流行的还有另一张光盘,其中,两个无名无姓的“人弹”微笑着与他们的“蒙面朋友”谈“殉教”的话题,蒙面人告诉“人弹”,他们在“天堂中的奖赏”包括得到的扈利·埃因(天堂中的一个处女)的青睐。告别时,蒙面人与两名“人弹”拥抱在一起,并拍着“人弹”的背唱道:“送烈士升天去见扈利。”“人弹”随后爬上一辆装载着炸药的汽车,挥挥手渐渐远去。在光盘的结尾部分,这辆汽车在一个美军车队附近发生爆炸,化为一个巨大的橙色火球。

  据称,一些“人弹”接近袭击目标的决心是如此强烈,以至于他们在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时,将自己的手绑在方向盘上,并把自己的一只脚绑在加速踏板(油门)上,以防美军将他们射杀。

  来自沙特、也门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弹”源源不断地前往伊拉克发动袭击,成为联军的主要威胁。美国官员上周披露,进入5月以来,巴格达已发生了多达21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与2004年当地发生的这类袭击的总数量(25起)相差无几。在最近两周中,伊拉克境内发生的近80起袭击事件造成超过400人死亡,令五角大楼十分震惊。

  ***“人弹”宣传工具二:网站

  除“人弹”光盘外,激进伊斯兰网站也是宣传“殉教”和招募“人弹”的工具。基地组织和其他武装组织,包括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对此十分重视。一直在严密监控激进伊斯兰网站的美国军事和情报特工确认,众多“人弹”的生活背景、家庭和完成自杀式任务的事迹都被贴到了网上。

  据悉,一个激进伊斯兰网站列出了415名“牺牲人弹”的姓名。其中有一人是来自约旦的功夫冠军。他在执行自杀式袭击任务前,向父母慌称要去参加一个武术比赛。在这个网站上列出的其他“人弹”包括沙特大学生、新婚人士、前科威特国防部职员。该网站宣称,“人弹”的共同目标就是“把美国异教徒从伊斯兰土地上清除出去”,“殉教后在天堂中占有一席之地”。

  一些激进伊斯兰网站不仅把“人弹”死讯告诉他们不知情的父母,还将“人弹”家庭的电话号码予以公布,以方便其他武装分子打电话“道贺”。

  激进的网站还讲述一些对己有利的故事。据称,“人弹”穆罕默德·舒马里(音译)的母亲做了一个“怪梦”,梦见已“殉教”的儿子全身裸露着朝她走来,还亲吻了她。这位母亲在请求伊斯兰神职人员“解梦”时得到的答案是,她的儿子已升入天堂,之所以全身裸露,是因为他身上的一切罪恶均已被洗净。

  但不论如何讲故事,其中都带有过分宣传和渲染的痕迹。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约旦籍“人弹”哈立德·阿卜杜勒·阿齐兹的母亲描述说,她曾前往伊拉克要求查看儿子的尸体,但当儿子的尸骸从坟墓中挖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因为尸体在下葬两个月后仍然“保存完好”,更神奇的是,居然还能闻到熏香和玫瑰的味道!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尽管人死后散发出香味是不可能的,但美国官员担心,这种宣传伎俩能收到效果,使武装分子招募到更多的“人弹”。华盛顿方面没有人胆敢夸口说自杀式爆炸袭击的狂潮会在近期结束。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责编:黄珊 作者: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