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BBC裁员计划引发大罢工 管理层态度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0:47 新京报
英国BBC裁员计划引发大罢工管理层态度强硬
BBC苏格兰分部的两名记者在格拉斯哥也加入了大罢工行列。

英国BBC裁员计划引发大罢工管理层态度强硬
罢工风潮将总裁汤普森置于风口浪尖。

英国BBC裁员计划引发大罢工管理层态度强硬
伦敦BBC总部门口,员工们自发地形成一条罢工线。

  本报讯 (记者赵全敏 张宵羽)5月2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上万名记者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抗议公司大规模裁员计划,致使这家世界最大的广播公司部分频道的节目一度中止。

  罢工占据重要地点

  23日晚,本报记者连线BBC国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记者,他同时也是BBC工会成员。据这名记者的介绍,此次大罢工在英国当地时间23日凌晨1:01开始,在记者采访期间罢工仍在进行,并将持续24个小时。罢工地点几乎占据了BBC所有的重要地点,如国际部、电视中心和BBC广播大厦等。

  员工几乎人人自危

  据这位知情人介绍,这次罢工主要由英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组织,由于人们还不知道具体会裁掉那些人员,所以BBC的员工几乎人人自危,也导致了几乎所有部门的员工都参加了这次罢工;相对的,去上班的人主要是管理层、合同工和自由撰稿人等。按照英国法律规定,罢工的人不能用身体阻拦不罢工的人去上班,所以他们在罢工现场只能采用劝说的方式告诫那些上班的人。据悉,罢工队伍在广播公司入口处自发形成了一道罢工线,甚至还有部分罢工代表手持数码相机威胁欲越过罢工线进入公司工作的员工,禁止其进入播音室工作。

  管理层态度强硬

  这名记者说,这次罢工只是整个计划中的一部分。除23日外,工会定于30日和6月1日再举行48小时罢工。第4次罢工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目前,BBC的管理层态度并不能令工会满意,因为管理者目前只要求与工会进行“咨询”,而拒绝与之“谈判”,而工会方面则认为双方必须进行“谈判”,管理者的态度令工会方面颇为气愤。

  BBC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罢工将不会改变我们对未来的设想以及公司欲实行改革来创造更多资金进行项目投资的计划。但作为公司管理者,我们有义务应该将此次罢工事件的影响减到最低,而且我们将尽努力来使公司节目播出尽可能不受此次罢工影响。

  起因

  汤普森瘦身计划引起恐慌

  罢工事件的起因是BBC总裁马克·汤普森3月份宣布的裁员计划。

  该计划包括,通过裁减15%的员工,即大约3780人,BBC可以节省3.55亿英镑(6.6亿美元)开支,而节省下来的钱将全部投入节目制作。另外,计划中还包括外包更多节目、让大部分工作人员迁出伦敦,以及让一些项目实现部分私有化。

  汤普森曾在BBC工作了20多年,担任过一系列高级职务。2001年,他离开BBC担任第四频道总裁。去年6月,汤普森重回BBC担任总裁,随后表示要进行一系列改革。

  汤普森认为BBC工作效率低下,管理部门冗员太多,官僚味太浓厚,裁员不仅可以节省资金,同时也可以简化整个机构的运作程序。而新技术已经使得节目制作的成本大大降低,这样BBC可以裁去一部分节目制作人员,同时为了说服英国政府相信BBC现在的运作是有效率的,并能继续征收电视执照费,裁员当是一个好姿态。

  影响

  诸多名牌节目受重创

  由于罢工的持续,BBC诸多名牌节目遭受重创。BBC下午1点、6点以及晚上10点的整点电视新闻节目都将被压缩到5到15分钟,另外,由于技术人员、制图人员以及多数摄影师将罢工,所以23日新闻节目将类似70年代那样朴素的风格,即只有一个播报员、一张桌子以及一台摄像机。更多频道无法正常工作,因而一些节目不得不采用事前录制好的备用节目临时播放。

  BBC四套广播是此次罢工活动最早的一个“受害者”,“很遗憾由于今天早上的罢工,我们不能继续为您播出即时新闻。”播音员如是说。

  此外,BBC24小时新闻频道也已准备将滚动新闻报道改成整点新闻,五套生活栏目也由短型的新闻公告以及预录的娱乐性节目代替,尽管BBC新闻互联网站仍然按常规播放程序进行,一些新闻频道23日晚些时候也陆续播放了一些即时短新闻,但此次罢工仍给广播公司的收视造成了严重影响。(张宵羽)

  调查

  69%观众支持罢工

  据BBC的那名记者介绍,英国“独立电视台”23日进行了一项观众调查,该调查表明支持BBC员工罢工的人占到了69%,,而30%左右的人则持相反意见。从此项调查来看,BBC员工的罢工还是得到了大多英国民众的支持。

  另外,伦敦市的市长也站到了罢工者的一边。而他表示支持的方式就是拒绝接受BBC继续工作的人的采访。此外,BBC新闻栏目的“名嘴”们也全力支持罢工的同仁,虽然他们自己不会被“炒鱿鱼”,但是这些名嘴同样采取了“停播”的示威方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